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喜报!宁波团队揽入3个国家科学技术大奖
2018年01月08日 16:20:0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张璟璟 金鹭 通讯员 王虎羽

  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报:由宁波大学汪鹏君、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许建益主要参与完成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构造强磁共振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成像方法”2个项目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宁波甬科声学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参与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益。“2013年凭借着该技术我们也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这次获奖的项目是我们与中科院电工所在此前健信开发的产品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是一个连贯性的项目。”许建益告诉记者,对发展我国独立自主医疗成像和仪器产业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价值数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医用磁共振系统,其核心部件造价占整个设备总价的百分之七八十。健信的技术攻关突破了极低温非稳态力学结构、高精度匀场、多通道射频和清晰呈像等技术瓶颈,研制成功的强磁共振设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提高设备性能,大幅降低设备维护成本。而维护成本的大幅降低,也将减轻病患的负担。

  据了解,该研发成果已经进入转化应用,已在国内外100多家用户使用,并出口到日本、欧洲等地,近三年获得直接效益超过10亿元。

  宁波大学汪鹏君团队参与合作完成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突破了长期困扰超高速数码喷印的技术瓶颈,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经过8年多的持续技术攻关,发明了基于众核处理器的超大流量喷印数据实时并行处理引擎等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速数码印花机。项目总体技术水平位于国际领先,产品已出口到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0多家印花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也有宁波团队的身影。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泽普告诉记者,星箭为“蛟龙号”提供了压载水箱控制阀组,让深潜设备通过注水、排水自如下潜和上升。

  6000米以深的载人深潜技术是深海领域的技术制高点,此前世界上仅有美、俄、法、日等国家拥有成套的载人深潜技术。国内100多家单位通过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解决了大深度耐压、密封、安全技术,可靠水声通信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精细作业技术等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重大跨越。记者 张璟璟 金鹭 通讯员 王虎羽

标签: 研发;关键技术;宁波;潜水器;蛟龙;应用;数码;科技进步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