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645件人大代表建议近半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2018年01月09日 08:22: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张少军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6日开幕。人大代表汇聚民意提建议,政府部门解决落实破难题,这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

  那么自去年4月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共提交了多少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这些代表建议办理得怎样了,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回复?建议中涉及的问题是否到了解决?

  “随着代表建议一件件办理落实,一个个事关百姓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研究、推进和解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去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645件,均已按规定办理并答复代表。

  据了解,这些代表建议中,党群系统主办27件,人大机关主办2件,政府系统主办609件,市中级法院主办6件,市检察院主办1件,共涉及94个单位和部门。根据反馈统计,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299件,占46.36%,较上届末提增7%,为近十年最高。这些建议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且解决条件相对成熟。

  此外,代表建议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共316件,建议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共30件。大会闭会期间,代表还提出建议8件,已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交有关机关办理。

  在这600多件代表建议中,龚激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建议》、张秀英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契约式家庭医生制服务的建议》、施建耀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力度推进高端中药材科研生产养生旅游基地建设的建议》、王纪跃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P+R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和王泰琅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搞好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5件代表建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

  建议凝聚了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寄托着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600多件建议的整个办理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集聚力量的过程,更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整个过程。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均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确保每件建议有着落、每项答复能落地。

标签: 代表建议;热点难点问题;会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