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启动建设用地 “批而未建”整改行动
2018年01月09日 08:33: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陈芳 楼立明

  昨天,我市启动建设用地“批而未建”整改行动,加快推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利用。

  当天下午,副市长褚银良带领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督查东部新城富邦地块、日升置业有限公司地块、鄞州戚隘桥地块、江北绿地中心、公运大厦。要求各地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督查和考核。

  去年10月以来,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1999年以来已供应但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已供应尚未开工的土地既有政府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各区县(市)、开发园区根据实地督查意见,对批而未建土地逐一开展整改。截至昨日,全市共有125个建设项目开工,土地面积5531亩,其中,19个项目属于化解历年逾期未开工项目,土地面积707亩。

  据介绍,下步建设用地“批而未建”整改行动将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健全建设用地批后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用地实时监测和预警预告制度,建立国土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建设项目用地复核验收制度,没有国土资源部门的复核验收意见或复核验收不通过的,不得办理不动产变更登记;二是全面落实项目动态巡查机制,对全市建设项目用地利用进行实时跟踪,逐宗拍照取证、建档分析;三是分类施策加快处置,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原因造成未按时动工建设的,要采取延长动工开发期限、依法解除合同、协议有偿收回、调整土地用途和规划条件、安排临时使用、置换土地等方式加快处置;四是鼓励二级市场盘活流转,对因企业自身原因不能继续开发建设的,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按照“先投入后转让”原则,允许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供而未用”的土地进入土地二级市场,按照规定实施转让。

标签: 土地;督查;项目用地;供而未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