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廿载再续一杯!天童足校球友成宁波足坛中坚力量
2018年01月09日 08:38: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戴斌

  当年的天童足校校门。

  项志和

  天童球友相聚。

  (图片由网友“黑白”提供)

  跨入新年前,出自宁波天童足球学校的教练与学生50多人,组织了“1997—2017,曾经一起追过的梦”20周年同学会。20年有点长,长得会把有些东西尘封为传奇;20年又很短,短得让人感觉旧事宛在眼前——这所当年浙江足球第一校,虽然泯没经年,其标志性的足球屋和城堡大门早已落寞,曾经广阔的绿茵场也变身为宽敞的停车场,不过它在足球人的记忆里挥之不去,培养过的球员则成为留给宁波足球的一笔财富。

  往事

  天童绿茵场下埋了299坛老酒

  20周年之际,50多名天童校友畅踢两场球,饱饮一顿酒。频频举杯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一口酒,天童足校生聚会时一定也是如此。

  他们的怀旧话题里有酒:1997年,狂热球迷项志和创立这所学校,建设过程中在足球场草坪下埋了一坛坛老酒。校友中有人清晰地记得这个数字,“听他说过,原来打算埋300坛,运送时打破了一坛,所以实际埋的是299坛”。这些原本是项志和准备未来启封的庆功酒,比如哪天有学生进了国家队,比如哪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等,都值得喝一杯。但是后来没人知道299坛酒到底流向了哪里。

  廿载续一杯,点滴皆故事:天童足校创建初始,由曹伟潮、蒋国霖等宁波本土名教头领衔,前者进过国家二队,后者曾是省队队员;之后火车头队来甬,曹关林带了一大批外省孩子入驻天童,原八一足球队守门员教练高明等人也曾加盟;天童足校队首次参加全国“足校杯”比赛就获得第八名,需做注脚的是那个年代全国足校数以千计;当时有一对安徽夫妻慕名前来,他们谋求天童足校工作人员职务是为了让龙凤胎儿女能够练球;第一批球员中有十几人后来去了绿城、鲁能、八一、申花等职业队,鼎盛时期有数百名小球员在天童足校同场训练;学校渐入窘迫时,徐剑锋、周静等球员的父亲承包了食堂,非但不赚钱还贴钱,就是希望孩子们吃得好点……

  遗憾

  传奇足校校长缺席聚会

  上世纪90年代初,项志和是位身家千万的企业家,作为一名狂热的足球迷,他在足球圈里也交友甚广。意气风发的项志和耗资数百万元创办天童足校,题写校名的是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名誉校长是前亚足联副主席陈成达,当时的中国足协副秘书长韩重德担任顾问。曾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的张吉龙专程视察过天童足校,评价称“这才是真正的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随即众多足球界名流相继光临,比如中国著名教练徐根宝、迟尚斌,后者还戏称“5年以后中国足坛,宁波第一,大连第二”;又比如韩国著名教练李章洙,来访时把天童足校称作“宁波阿贾克斯”。

  当年的谈笑,终流作今日的笑谈。大概项志和终究是低估了中国足球崛起的难度,天童足校渐入困境。他办足校的初衷并非冲着赚钱,所以后来只要资金出现困难,这名校长就会跑去做生意,然后把赚来的钱再投入到足校。可惜大额的投入不代表一定会有丰厚的产出,美好的愿望不代表圆满的结局,坚持了6年多时间后,天童足校不得不悄然关门。

  其间项志和家庭也发生重大变故,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遭遇车祸意外离世。种种打击之下,他渐渐淡出足球圈,他的企业同样陷入沉寂。后来有朋友发现他落脚于某处寺院,“项志和出家了”的消息不胫而走。过了些日子,又有人得知年过花甲的项志和竟然再拥年轻娇妻且得弄璋之喜。但最近几年,宁波足球界再没有人遇到过他。这次天童校友希望找到校长项志和,邀他出席20周年聚会,遗憾的是多番打听杳无音讯。宁波足球史上的一位传奇校长,彻底地与朋友弟子们相忘于江湖。

  希望

  天童球友活跃于赛场和青训营

  富邦体育场看台下,天童校友吴昊接受记者采访时长聊半日,1997年他在这个体育场参加天童足校入学技能考试后成为首届学员,如今他作为宁波市足协青训队总教头,天天带着孩子在这里训练。

  吴昊的印象里天童足校一切都挺好,“学生是自己要去,校长是自掏腰包,大家都热爱足球”。他在天童训练了一年多即被职业球队征召,先后代表八一振邦、广西北海、广东惠州等球队参加过中甲联赛。2004年退役回甬后,他放弃了事业编制的工作,投身业余足球青训至今。吴昊的弟子也换了一茬又一茬,有些拔尖的去了恒大足校和绿城足校,但多数都回归校园,比如前几年市足协青训队主力周乐天去年升入了效实中学念高中。

  “当年天童足校真的不容易”,吴昊说,那时候除了足球专项训练,学校也从附近学校聘请文化老师授课。弹指一挥20年,天童校友散落四方各有建树,譬如陆世栋的“云朵网”已是上市公司,果辉在深圳创办的足校有声有色。“坚守在宁波足球圈子里至少也有百来号人”,吴昊数了一些给记者听:做青训工作的就有银博的汪东栋、北仑的徐剑锋、首发的陈振华、鄞州的颜程宇、余姚的史烨镔等;汪东栋、李景波、周静、周晓华等一群人还在继续征战甬超、浙超等重大比赛……几乎宁波每支业余球队中都有天童球员的身影,几乎每个足球青训机构也都有出自天童的教练。

  天童足校没能熬过中国足球的那段“寒冬”,不过冬天里播撒的种子总是会成为春天的希望,当下的天童足校校友堪称甬城足坛一股中坚力量,他们在努力把宁波足球带向新的春天里。

 

标签: 天童;足球;宁波;中国足球;老酒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