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曾巩后人昨再访天一阁 找到曾巩侄子的族谱
2018年01月10日 09:27:2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郑乔

  昨天,江西南丰县博物馆馆长王永明与曾氏宗亲会会长、曾巩第三十二代孙曾水平再次前往天一阁,通过数字检索的方式,查找古籍中曾巩在明州(今宁波)任官时的各种记载。天一阁方面为王永明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和电脑。

  由于古籍数量太多,涉及到的检索条目也非常多,尽管有数字检索手段,王永明还是没有找到太多有价值的信息,距离理想情况还差得多。“本来预计是在天一阁先查一个上午,但是,这点时间看起来远远不够,要找的东西太分散了。”王永明介绍,一整个上午,他都在检索关于北宋时期明州的城市建设情况,已经基本摸清楚。下午他转换方向,打算查一下北宋时期明州的对外贸易情况,在古籍里却几乎没查到什么东西。

  不过,曾水平昨天的收获比较有价值。虽然没有找到当年的曾氏谱图,但是,他查到了曾布(曾巩弟弟)的大儿子那一脉的族谱。至此,已经搞清楚了曾布一脉的迁徙、分布情况。

  曾水平昨天已经返回南丰,王永明仍然留在宁波。今天打算去宁波市图书馆,试图从现代一些学者专门论述宋代明州贸易的书籍、文献中找一找线索。“本来预计在宁波用三四天的时间完成这些工作,现在看来可能还不够。”

  体验到了检索古籍文献的难度,王永明感叹,前天初到宁波,天一阁的张亮副馆长已经提前准备好不少相关资料,这说明,作为学者,张亮副馆长对于古籍和古代明州历史的了解程度可见一斑。“我刚到这里,张亮副馆长就拿出了一些书并标记了一些记载的出处,当即就解决了一些问题,也指明了一些方向。”而昨天一天的工作虽然收获不算大,可面对大量的古籍记载,能在天一阁用数字检索,已经是效率相对高的手段。王永明感叹,“宁波的历史文化实在厚重,真的很难短时间吃透这些东西。”

标签: 王永明;天一阁;古籍;检索;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