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石碶一车棚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市民发现火灾隐患可举报
2018年01月11日 08:23:4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颜杰 李绩 记者 陶倪

  十余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囊括了厨房、卧室、餐厅多个生活功能区 通讯员颜杰供图

  1月8日上午10时40分许,海曙石碶街道北路一村一栋居民房位于一楼的车棚起火,邻居发现后报警。石碶派出所民警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浓烟已从车棚涌出并迅速沿楼道蔓延至上方楼层,所幸救援及时,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无人员受伤。而起火原因,是电动车充电器老化导致短路起火。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猛增,由此引发的火灾数量也不断攀升。仅2011~2013年这三年间,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就有799起之多,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伤。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为电动车充电安全敲响了警钟。近日,记者跟随宁波消防部门进行了走访调查。

  出租房内既放煤气瓶

  又使用大功率电器

  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象山县杨家村一栋住宅楼位于一层的车库通道内,里面停着几辆电动自行车。据了解,一到晚上,这里集中停靠充电的电动车更多,而此地距离住人的房间,仅仅一门之隔。一旦消防通道发生火灾,无疑给住户的逃生增加了难度。

  随后,记者又来到象山县金秋小区,此前有附近居民举报,称小区里有多处架空层改造成出租房,电动车摆放在过道充电的现象,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一处位于一楼的架空层内,记者看到,原本用于存放生活物资的仓库间,经过人为改造已变成了出租房,并且安装上了铁制防盗门。楼梯左右各有一个门洞,每个门洞内分别有五个房间。而就在这封闭、狭小的过道上,还停放着电动自行车。

  象山县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敲开其中一间房门,记者探头一看,1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囊括了厨房、餐厅、卧室多个生活功能区,灶台、煤气瓶、电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堆在一个墙角内,煤气瓶软管由于长期使用,已经有些发黑、老化,而空调这样的大功率电器竟然也在使用。

  狭小空间内为电动车充电

  危险性更大

  象山县消防大队参谋蔡永斌介绍,在狭小的空间内使用罐装煤气瓶,容易造成煤气泄漏,而大功率电器的同时使用也会对电路造成压力,长期使用极易产生负荷造成短路引发火灾。而电动车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充电,一旦起火,危险性更是大大增加。

  “电动自行车除了骨架以外,其他部件都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属于易燃可燃材料,燃烧速度极快。起火30秒后,车体即可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而人在吸入毒烟后,很快会出现头疼、恶心、昏睡、胸闷等症状,往往神志不清,行动不便,滞留火场后导致窒息死亡。之前我们也做过电动车楼道起火的消防实验,一旦起火,逃生十分艰难。”

  除此之外,蔡参谋还表示,这种架空层改造而成的出租房只有一条通道,而且空间几乎密闭,一旦发生火灾,大量浓烟无法及时排出,在建筑内造成闷顶效果,温度急剧上升,并且会顺着唯一一条楼梯向上蔓延产生烟囱效应,甚至对整栋居民楼造成巨大威胁。因此,下一步消防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市民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

  可向消防举报

  根据宁波市消防支队统计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居住出租房110多万间,这些场所由于存在消防设施缺失、安全出口不畅、防火分隔不到位、生产经营住宿合用等客观事实以及住宿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浅薄、用火用电混乱等主观问题,一直是重特大火灾的高发领域。这其中,由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占了很大的比重。

  为此,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仅上个月,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2000余家,发现整改隐患150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00余份。此外,宁波消防创新社会消防管理举措,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火灾防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7.2万余个、电气火灾监控系统4000余套、独立式烟感报警器35万余个。

  而根据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对于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应给予严厉查处。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96119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消防支招

  如何安全为电动车充电?

  那么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有哪些呢?防火参谋特意为市民做了分析。

  一、充电器在工作时,要将高电压转换为低电压,因此充电时间久了,变压线圈会发热,通风散热不良的情况下会产生高温;

  二、如果是劣质的充电器或不合规格的充电器,就更易发热着火,特别是有的电动车用电电压是110V,而供电电压是220V,如果直接拿来充,很容易着火;

  三、铅锌蓄电池在充电时会产生氧气和氢气,通风不良又遇到高温源的话,不仅会起火,还会爆炸。蓄电池密封太死,充电产生的气体散不出去,达到一定压力也会爆炸、起火;

  四、充电时间过长还可能使电动车电瓶老化,电瓶电压上不去,让充电器误以为电瓶没有充满,充电器对电瓶进行长时间的大电流充电。

  而关于电动车如何充电才能保障安全,防火参谋表示,主要应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要浅放勤充。二是不能过充。正确的充电时间为6-8个小时,但最好绿灯亮了后再浮充1—2小时,然后切断电源。超长时间充电,充电器内因电子元件过热,热量散发不出去很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出现火花,从而引发火灾。

  另外,车子出现异常要引起注意。比如年数久了,电瓶蓄电能力差了,就要去检查或者更换电瓶。充电时闻到味道,不要再充,应马上把电源关掉。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充电尽量不要在密闭空间内,电动车的电路容易因线路温度过高、电机散热不良等因素发生故障,进而导致短路,引起自燃。

 

标签: 出租房;电动车;充电;起火;消防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