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目前宁波经常玩摩托车的车友有几千名
2018年01月13日 08:37: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毛雷君 实习生房子渲

  摩友在东钱湖巡游。 记者 唐严摄

  吕志衡年轻时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玩摩托车。(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蔡小平带队长途骑行。(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虽然宁波中心城区全面禁摩,但在乡村还有广阔天地,留给摩友去开发。据了解,目前宁波经常玩摩托车的车友有几千名。

  2017年12月中旬,哈雷摩托宁波4S店在东钱湖边正式开业,从此宁波的摩友又多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场所。

  蔡小平

  “重机”长途奔袭一直在路上

  今年63岁的蔡小平是重型机车的爱好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接触摩托车。作为宁波知名的魔奔重机俱乐部的主席,蔡小平玩的都是长途奔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直在路上”。

  每年,他们俱乐部都要进行几次长途骑行。去年,他组织俱乐部的成员从宁波远赴西藏,十几辆重型机车组成的队伍,所到之处都会成为一道炫酷的风景线。最多时候一天开了近1000公里,充分体会到了长途骑行的酸甜苦乐。比如在云南,从腾冲到西双版纳这800多公里的道路有很多曲折的坡道,路面又湿滑,难度非常大。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安全完成了这一路段。回头一看,那种征服感非常爽。

  “开摩托车不怕冷,就怕热!”蔡小平坦言,有一次在新疆吐鲁番地区,气温接近50℃,往身上泼水,不到10分钟就干透了,只好不停喝水。“正是这样艰苦的旅程,锻炼了我们的坚毅品质。”

  “接下来,我们打算组织会员来一场穿越整个欧亚大陆的骑行,还想带大家去骑美国66号公路以及横穿澳大利亚。”蔡小平说。

  玩摩托

  “没有安全这个前提一切免谈”

  在谈到宁波目前的摩托车圈,各位资深玩家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理念——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

  “每次骑行,专业的服装和头盔是必不可少的。不能单纯追求速度,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状况。”吕志衡觉得,其实开摩托车比驾驶汽车对体力的要求更高。“首先精神要高度集中,其次在转弯的时候要控制好速度,这时候腰背部和手臂的力量都要协同起来,不然很容易出事故。”

  蔡小平也说,玩重型机车跑长途需要完备的后勤保障。“我们车队去西藏、新疆,都会有皮卡车队,提供各种专业的保障和服务。一次成功的长途骑行,是整个团队合作的结果。安全是我们最看重的,没有这个前提,一切免谈。”

  最后,所有摩友都强调一点——不要开“水车”。“水车”就是没有正规手续,从各种渠道走私进口的摩托车。“我们的摩托车都是正规途径购买,证照齐全,符合国家的各项规定才上路的。这样才是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

  “驴魔头”吕志衡

  风呼啸过耳是最美妙的声音

  吕志衡今年快60岁了,从十几岁就开始玩摩托车,是个名副其实的摩托车“老炮”了,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外号叫“驴魔头”。吕志衡告诉记者,他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留学,随后在那里生活了10多年。在美国,他几乎玩遍了所有类型的摩托车,知名的66号公路和1号公路他开过好多次。

  最近20年由于工作原因,吕志衡长期落户在宁波。虽然现在市区禁摩,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一颗玩摩托车的心。在空闲的时间,他会组织五六个志趣相投的摩友一起去东钱湖或者四明山畅游。“开摩托车和开汽车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当风呼啸着从耳边吹过,那是最美妙的声音。那种拥抱大自然的感觉,是开汽车无法相比的。”

  每到周末,遇到天气晴朗的时候,吕志衡会和伙伴们骑摩托车跑到邻近的城市,去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由于浙江省内摩托车无法上高速,我们只能走国道线。但这却给了我们更多近距离接触当地人文环境的机会。摩托车的特性决定了其非常自由,你可以在路边摊停下来喝杯茶,也可以和集市上的当地居民聊聊天,能最大限度地感受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Tips

  摩托车的不同玩法

  目前,摩托车基本玩法上可以分为三大门派:逍遥派、速度派和越野派。

  其中逍遥派主要是以哈雷摩托为代表的各种太子车,不以速度为目标,而是追求骑行的舒适度和个性。速度派以宝马和杜卡迪为代表,基本上都是以公路车型为主,讲求的是骑行的刺激感。而以川崎等日系车为代表的越野派,追求征服各种艰难崎岖的山路和坡度,很多人玩的都是极限运动。

  中国的本土摩托车品牌也在日益崛起,成为摩友的另一个重要选择。据了解,国内自主品牌首推宗申摩托。其他还有不少合资品牌,如豪爵铃木、五羊本田、建设雅马哈等。

标签: 东钱湖;摩托车;巡游;宁波;美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3303900630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