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上演工业"瘦身记" 去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企业200多家
2018年01月17日 08:18: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戴盛强

  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工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去年1至11月,我市已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215家,完成年度目标进度的134%。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紧密结合“腾笼换鸟”“三改一拆”“治危拆违”“五水共治”“三江六岸”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钢铁、化纤、烧结砖等去产能工作,成效显著。去年1至11月,我市淘汰铜冶炼0.71万吨、化纤7.19万吨、铸造1.15万吨、烧结砖2.54亿标砖、印染700万米,年可腾出用能空间21万吨标煤,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无效供给的“减”,换来有效供给的“加”。解决结构性有效供给不足,除了要积极妥善处置、出清“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还要盘活有质量的资产和有市场的产品,坚持做优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镇海推进全区喷涂行业及九龙湖田顾工业区等多个区块整治工作,实现“低小散”行业转型;慈溪掌起镇建起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平台,引导“低小散”入园集聚发展……去年,我市深入推进“低小散”整治,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19个“低小散”重点区块(行业)整治工作。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淘汰落后产能有助于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是长远发展的大计。”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亩产效益为导向,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低小散”整治工作,稳步推动全市钢铁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与提升,规划建设一批行业整治和绿色制造示范园区,打赢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标签: 工业;淘汰;生态;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