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最美摆渡人"张翎飞去世 全校老师接力
2018年01月19日 08:19: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吴彦 王小飞

张翎飞引导孩子们排好队,准备下船。

  1月14日,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张翎飞老师因病去世,年仅56岁。十五年来,这位朴实的农村教师风雨无阻义务护送学生乘坐渡轮回家。张老师走了,谁来护送隔洋塘孩子的上学路?这份工作是否有人愿意继续干下去?令人欣慰的是,岳井小学已经成立了一支新的“摆渡人”团队,全校13名老师全部义务加入,大家以张老师为榜样,凭借一颗爱心、一份承诺和一片真情,倾力守护海岛学生风雨求学路。

  回忆:一路上有你,我们心里很踏实

  隔洋塘村,位于宁海县长街镇最东侧,是全县唯一的海岛村。在岳井小学读书的25名隔洋塘村的孩子们往返家与学校,需要先乘车到码头,再乘20多分钟的渡轮。十五年来,张老师扛起了这一路上守护学生的担子。

  近日,记者来到岳井小学,见到了张老师生前的同事。对张老师的突然离世,老师们至今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与张老师一起接送学生的场景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多想这只是一个梦,等梦醒了,张老师还会回到我们身边。”

  陈萍萍老师2014年到岳井小学工作,晕船很严重,还特别怕水。第一次乘船护送学生,陈萍萍一上船就很紧张,整个人都不舒服了。当时,随行的张老师马上看出了异样,就开始聊天分散注意力。张老师给她讲教学生涯里遇到的趣事,风趣幽默的表达,让陈萍萍听得投入,慢慢忘却了身体的不适,最终两人顺利把学生平安送达。

  这趟行程,张老师原本可以再隔洋塘下船回家,但他不放心陈萍萍,于是又跟着船坐回来,看着她下了船精神状态良好才返回家中。

  “张老师就像我的一位家人,总是给我温暖。只是这样的温暖再也没有了。”望着张老师的办公桌,陈萍萍眼神里透露出无限的伤感。

  上船前要清点人数,仔仔细细地帮孩子检查一遍穿在身上的救生衣……每次接送学生,叶笑笑老师已经对这一套工作要领烂熟于心,而这些工作经验都是张老师亲授的。

  叶笑笑回忆,有一次,张老师要提前赶到码头看护学生,在半路电瓶车突然坏了,张老师给自己打了好几个电话,反复叮嘱一定要等着他来了,再回学校接送第二班车的学生。叶笑笑带着学生在码头等待,过了好一会,只见张老师是气喘吁吁跑过来的。原来,电瓶车一时罢工了,张老师怕不及时赶到孩子们会错过一班车,那孩子们又得等上半小时。于是,一心只想着孩子们地张老师就把电瓶车放在原地,硬是跑着赶了过来。

  接力:你未尽的心愿,我们替你干好!

  张老师走了,但令人欣慰的是,岳井小学全校13名教师主动接过了护送学生的“接力棒”,组成了新的“摆渡人”团队。采用1+12模式,每周2名老师组成护送团队,以王胜华老师为主、12位年轻教师为辅。王老师主要负责船上的护送与交接,12名年轻教师则以轮值的形式每周抽调1名教师,负责路上的护送和登船间隙的看管。

  王胜华是学校里的老教师了,和张翎飞老师共事了数十个年头。2017年上半年,张老师生病不再参加护送了,作为老同事,王胜华义无反顾的承担起护送任务。

  原本以为,护送学生上下学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这是份辛苦差事,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突发状况就更加辛苦。有一次,校车到达码头,才得知船坏了需要维修。寒冬,码头呼呼吹着北风,看着学生们冷得缩成一团,王胜华又焦急又心疼,他马上把学生带到附近的墙角避风。站在墙角,王胜华还是不安心,因为这里看不到维修情况,于是,又让搭班护送的老师照顾好学生,自己站在码头迎着寒风观察维修的进度。整整过了一个小时,船才终于修好。此时天已经黑了,但王胜华的心却因学生们顺利登船而变得明朗。

  “只要还有一名隔洋塘村的学生,我们都会坚持护送到底,让学生们安心,让隔洋塘的家长们放心。”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

  昨天,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张翎飞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张翎飞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评论

  做学生人生的“摆渡人”

  “最美摆渡人”张翎飞老师走了,但他体现了宁波教师的品格高度。

  诚然,“摆渡”很单调,责任大,又吃力,中间需要极大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张翎飞老师跨海护送学生15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身边的许多宁波教师,他们也和张翎飞老师一样,用他们的朴实行动和平凡善举,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崇高。“张翎飞”般的老师们对职业充满情怀,对学生充满情感,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理想信念,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这个意义上讲,“张翎飞”般的老师们不仅是回家路上的“摆渡人”,也成为学生和家长心中的“道德灯塔”。

  斯人已逝,让张翎飞老师可以欣慰的是,学校里年轻老师都加入了“摆渡人”的行列,最美“摆渡人”已经由“盆景”走向“风景”,也必将从“风景”走向“风尚”。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都有许多“摆渡人”引领我们走向彼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德的崇高,不仅在于“言传”,也体现在“身教”。“最美摆渡人”张翎飞老师的“摆渡工作”,虽然没什么报酬,却有家长的感激目光和学生的终生追忆,他无愧于学生清澈的眼神,他抵达了心中“那片玫瑰园”。(余辉 张土良)

标签: 摆渡人;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