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在鼓楼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老百姓出了不少好点子
2018年01月25日 18:50:1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周维强 通讯员 王权

  “老小区很多设施陈旧了,需要改造”、“休闲活动的地方太少了,希望能增加一点、。”记者今天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在《鼓楼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设计》的编制工作中,规划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公众参与,通过“听诉求-找问题-查盲区-聚焦点-挖潜力-落项目”的工作方法,找准社会痛点,从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及交通组织三方面分析评价入手,梳理出鼓楼街道社区生活圈营造中的25个问题要点,并有针对性的形成了项目的中期方案。

  2017年3月,宁波被国家住建部列入"城市双修"试点城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是贯彻十九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开放共享规划工作方式的新途径;是在城市转型发展背景下,践行"城市双修"理念,以有机更新促品质提升的新方法;是搭建各方利益主体交流平台,实现社区滚动式自我更新的新手段;是宁波市开展"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优化、舒适的社会生活基本平台;就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城市双修”手段,弥补公共配套与空间品质短板,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公共空间人性尺度,激活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强化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与认同感。

  鼓楼街道位于三江口核心区,是宁波商贸、文化、公共配套等各类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块之一,也是宁波老城区内的传统居住片区。随着城市的发展,目前其人口结构老化、空间品质不高、交通组织混杂、人文要素障蔽、核心功能外流等问题正逐步显现。因此,市规划局选择鼓楼街道作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的试点区域,希望运用“城市双修”手段,促进其逐步向“慢生活、细管理、厚文化”的城市精品社区转型,并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在宁波其他区域的推广探索经验。

(问卷调查)

  习总书记提出,城市建设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项目的编制过程中,规划部门积极践行这一基本方略,转变百姓参与规划方式,从以往简单方案公示向集体智慧众筹发展,构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社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工作方法。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居民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公众调研与研讨工作,真正做到汇集民众智慧、共营社区生活。

(居民交流会)

  目前已经形成的中期方案提出以特色街区业态培育,存量项目活化利用,微更新式环境整治为鼓楼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的三大工作框架。在此框架下,规划部门将以特色商业业态为引导,打造秀水街区+中山公园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串联孝文街、永寿、秀水风貌保护街区;加强联系秀水街与中山公园的联系,整体打造为文化公园,成为“历史建筑+ 绿色公园+ 新的装置艺术+特色人才公寓”的“最宁波”;以宁波图书馆西侧地块、中山地块入口空间等6地作为微更新式环境整治具体切入点,构成社区生活圈营造的初步项目体系,形成“社区链”“特色链”“场所链”“项目链”四大工作落实方向。

  为进一步倾听群众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的想法,市规划局在鼓楼街道办事处组织了项目中期方案公众交流会,邀请街道、社区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多方群众前来了解规划方案、共谋社区发展。

  部分公众建议摘要:

  1.建议增加市民休闲活动场所、休息座椅和文化设施。

  2.加大对老小区老旧设施和破旧道路的改造。

  3.建议对白衣寺李兴贵中学一带、红旗幼儿园等几处地方进行改造。

  在下步在工作落实过程中,规划部门将进一步围绕“3+X”社区物质空间体系,综合考虑居民需求紧迫度、实施难易度等因素,细化制定社区生活圈营造项目库与分阶段行动计划。同时倡导建立政府部门、社区居民、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的多方协作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同推进项目落地。通过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工作,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看得见的改变,真正提升居民社区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标签: 鼓楼;生活圈;社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