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发展新业态 宁波零售业转型创新初见效果
2018年01月27日 11:11: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童云 通讯员 吴焱焱

  如果说前几年电商刚兴起的时候,宁波的零售行业像被打了一闷棍,有点不知所措。最近两年,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宁波零售业大佬们似乎已经回过神来,渐渐琢磨出把互联网的工具为我所用的路子。在昨天宁波市商务委召开的全市零售业创新转型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150多个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分享各自经验。 □通讯员吴国兴姚珏金报记者童云

  关键词:跨界 拓展全渠道的步伐不停加快

  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已经跨越初步互动阶段,线上线下的融合更加成熟,零售企业拓展全渠道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比如三江购物引入阿里巴巴投资后,用新零售的理念改造现有超市,在保持线下客流稳定的同时,线上订单成倍增加。宁波苏宁打造智慧零售模式,在奉化方桥新建6万平方米物流仓储基地,去年的26亿元销售额中,线上线下各占一半,平分秋色。欧尚则开发运营“一分钟”项目,在宁波已陆续投放智能自动售货机9台。

  线上线下的跨界已是常态,商业和文化、旅游、体育等的跨界也是风生水起。杉井奥特莱斯已经从“短途旅游+购物中心”的商业广场模式中尝到了甜头,目前已经与宁波的40余家旅行社合作,开展零售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鼓楼沿则从“文化”上做文章,街区的667家商户中,文化类商家就有353户,占到了53%。

  “在广场年中购物嘉年华中,餐饮小票换取等额KTV欢唱的活动是我们在跨业态促销运营上的成功尝试,未来广场的促销会更注重不同业态商户之间的互动。”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彬介绍,百货、零售、餐饮、休闲类业态之间的联动,为消费者创造出了更多“可见”的消费增值属性,天一广场在商业和银行、旅游、展览等方面的跨界合作已经比较成熟,未来将积极推动商业和体育的结合,使其成为全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瘦身 小业态都有了大成绩

  在经验交流环节,有两位超市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瘦身”。三江是最早拥抱互联网的超市之一。2015年三江购物与京东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京东到家”配送服务,2016年阿里巴巴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如今三江运用阿里新零售模式开出的盒马鲜生在宁波已有两家。“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数据驱动和高效运作的社区平价超市,未来将研究不同顾客群体对购物与商品的需要,加快发展小业态店。”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露说。

  经历了2014年、2015年两年连续亏损的浙江家乐福超市,在过去的这一年终于扬眉吐气了。改造后的门店,平均销售比以前增长了2.5倍左右。秘诀之一就是“瘦身”——把经营面积在100-200平方米、300-500平方米的中小型社区门店,改造成新型便利店与社区生鲜超市,精选生活日用品,增加鲜食商品。“不管人工智能怎么发展,但人与人之间的微笑是不可替代的,所以我们的方向是深耕社区,做有温度的超市人。”浙江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说。

  商品销售额是衡量一个地区贸易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支撑指标。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商务委了解到,2017年,我市累计实现商品销售额23494.2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限上商品销售额16313.6亿元,同比增长22.2%,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按行业分,限上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4872.5亿元,同比增长23.9%,比上半年回落3.3个百分点,限上零售业实现销售额1441.2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标签: 电商;零售业;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