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消防:架起雪坡上的生命通道
2018年01月28日 13:39: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黄程 谢敏军 杨若锡

  救援最后一名伤员。(蒋映岗 黄程 摄)

  宁波日报1月28日讯(记者 黄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杨若锡)前天晚上近11时,余姚市大岚镇派出所接到余姚市局指挥中心通知:有一辆轿车从梁弄镇羊额岭观景台掉下去了!

  情况紧急!该所多名民警和辅警立刻带上装备赶到现场。镇领导和值班人员也赶来了。由于没有发现坠车迹象,救援人员只好沿着公路往下寻找。来回找了两次,还是没有发现可疑情况。

  随后,大岚镇的搜救队伍与梁弄派出所和交警梁弄中队的民警会合。通过再次联系报警人,终于确定了事发地点——梁弄镇羊额岭观景台的拐角处。此前经过此处却没有发现,是因为上山观雪景的游客将两辆轿车停在坠车处附近,挡住了视线。

  民警看到,事发车辆坠落在山谷底部,落差数十米,山坡上荆棘密布,树木和毛竹茂盛。气温在冰点以下,积雪10厘米以上,救援困难重重。没过多久,余姚市公安局指挥组到场,消防队员也赶来了。此时现场已有两辆专业消防车、20多名消防队员。在熟悉地形的村支书带领下,一组消防队员带着专业救援破拆工具下坡救援。

  大约过了半小时,对讲机里传来消息:第一名伤员由消防队员背上来了。现场指挥人员让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下去接应。才下了二三十米,就看到一名消防队员和一名村干部合力将一女性伤者背上来,由于坡陡路滑,行走非常困难。接着,伤员由辅警往上背,另外三名救助人员继续下行。途中又看到消防队员拉着一名女性伤员走上来,伤势不重。

  马上到谷底了,已经可以看到事发车辆。最后的十几米坡度接近90度,接应民警和救护人员通过消防队员的绳索滑降到谷底。现场还有三名男性伤者,救护人员马上进行初诊,发现一名伤者肋骨可能断裂,其余两人伤势不重,均无生命危险。

  经过研究,救援人员用滑轮把两名伤势较轻者拉到坡度平缓区域,再背上去。

  还剩一名伤势较重的伤员,无法采用以上方法救援。消防队员根据现场地形,决定用担架将伤者沿山沟往上送。然而,山坡陡峭且有积雪,落差较大,荆棘丛生,救援困难不小。

  两名消防队员由谷底往上清除荆棘等障碍物,上面的队员携绳索下来接应。伤员被固定在担架上,救援人员齐心协力,担架一步步慢慢往上移动……

  观景台上下,消防队员、交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以及医护人员、长三角公益救援队员、镇村干部、热心群众按分工忙碌着。到昨天凌晨2时半,5名伤者全部被救出。目前尚有2人住院治疗,1人在院观察。

标签: 救援;消防队员;观景台;伤势;民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84906766469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