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委托代理公司申请国外专利 拿到手的却是一份假专利证书
提醒:上专利数据库可查询所有专利号
2018年01月29日 18:26: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唐雄峰

  科技企业常常会委托一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办理国外专利申请。可是如果不去鉴别专利证书的真假,会导致不可估量的损失。记者刚刚从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了解到,宁波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专利申请代理纠纷。

  宁波一电子公司为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委托深圳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申请国外专利,双方签订了《国际知识产权委托合同》。一年后,深圳这家代理公司将一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用新型注册证书及专利公开说明交给了宁波这家电子公司。

  宁波该电子公司在拿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用新型注册证书及专利公开说明后,将证书发布在了自己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以彰显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希望能获得更多的产品订单。没想到,接连而来的两记重锤令该公司猝不及防。

  在发布证书后没多久,该公司的一位客户找到了公司负责人,并告诉该公司:编号为202012104623.7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用新型注册证书是假的,德国的专利证书编号根本就不是这种形式的,就在公司负责人将信将疑之际,一份诉状终于让他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与该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常州某电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宁波该公司起诉至法院,而理由正是该公司所公布的编号为202012104623.7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用新型注册证书是假冒的。最终经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被告宁波该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常州某电子公司不正当竞争损失人民币十余万元。

  宁波该电子公司因此遭受了赔偿款、专利费等数十万元的损失,并遭受了难以估算的声誉损失。与此同时,其委托代理的公司:深圳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也发来《解释函》,承认了交付的专利证书为假冒证书。

  最终,宁波该电子公司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深圳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赔偿专利费、专利服务费、违约金及损失赔偿费三十余万元。

  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提醒:

  随着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通过知识产权专利代理机构申请专利频频成为企业申请专利的首选方式,在此,提醒以下注意事项:

  1.选择代理机构时需要选择正规知识产权专利代理机构与专利代理人。正规的专利代理机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设立;专利代理人都需通过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并取得证书,以上信息都可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查询,查询网址为http://www.sipo.gov.cn/zldlgl/  。

  2.如何辨别真假专利证书?记下专利证书上的专利号,并在专利数据库查询该专利号。如果能查到,且查询到的内容和专利证书上的内容相同,可以认为专利证书是真的。在宁波,企业可以通过宁波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交专利数据库建立申请并由相应工作人员建立专利数据库,也可以通过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或者致电0574-12330查询。

  ■知识产权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规定,伪造或者变造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属于假冒专利行为,除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外,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四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专利费;专利;注册;知识产权;专利证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