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两拨“警察”找上门 你该相信谁?宁波成功劝阻的这起诈骗案值得深思
2018年01月29日 19:3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郑静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郑静)这是一场真假警察之间关于时间的赛跑,双方的目标都是一位宁波大妈的终身积蓄——三张银行卡内的115万元。已被骗子深度“洗脑”的当事人,还一度身陷迷局,帮起了倒忙。幸好,最终邪不胜正,真警察提前几分钟“封杀”了当事人的银行卡,让已骗子手里的转账验证码成了无用数据,钱保住了。

  事情还得从一个电话说起——

  1月23日上午10点20分许,宁波市反诈中心接到警情,一个136开头的手机号码的机主可能正在遭受诈骗。负责回访劝阻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电话回访。可她连续半个小时不断拨打这个手机号码,却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或者无人接听状态。

  11时10分许,反诈中心通过信息研判,认为当事人张大妈极有可能正在被骗,需立即确定其身份并找到本人,进行人工干预、劝说。警方迅速联系到了当事人的丈夫及儿子,但这对父子都在上海,无法及时赶回。于是,反诈中心请求支援,宁波市公安局随即下达联勤指令,辖区的南门派出所立即派遣警力进行搜寻,张大妈的住处以及她常去的银行都成为了重点目标。

  今年53岁的张大妈,家住海曙区万安小区。可当民警来到张大妈家时,发现大门紧闭,摁了半天门铃,一直无人应答。而通过调取视频,民警们发现,发现张大妈已于上午10时30分步行外出,之后就消失了踪影。会不会已经被骗子骗到银行汇款去了?民警连忙驱车到附近的几家银行寻找,都没找到人。而在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仍然没有放弃,不间断地给张大妈打电话,却依然无人接听。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民警及家属的心越来越焦急。

  下午1时40分,事情有了转机,张大妈的一名亲属向宁波江北分局报案求助称,张大妈的手机原号码此前刚刚关机。警方由此判断,张大妈很有可能是按照骗子的要求,重新办理了一个手机号码。

  民警立刻联系通信运营商,果然在张大妈名下发现了一个新开的号码,不过新号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是不是骗子在忽悠受害人进行转账操作?民警不断拨打这个新号码,可是张大妈却一直拒接电话,就连她丈夫打来电话也不接听。

  下午2点10分,事情不能再拖下来了。尽管张大妈尚未报案,但民警下了决心“先斩后奏”:立即对张大妈所有已知的银行卡进行干预,临时禁止其转账。经家属授权同意,反诈中心实施了紧急止付。

  事情就是巧合,事后民警获悉,刚完成“封杀”没几分钟,骗子就从老太手里骗到了第一个手机验证码,卡里有11万多元。结果,验证码没用了,钱转不走。骗子恼羞成怒,但仍不死心,继续“套路”张大妈,“我们已经对你的银行卡进行了锁定,这11万帮你保住了,接下来你不要接其他人的电话”,并称“当地的警察要来抓你了”,让张大妈赶紧出门去躲起来。于是,张某信以为真,就慌忙带着3张银行卡跑出门了,殊不知,卡里的115万元钱差点被对方转走。

  下午2点45分,反诈中心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张大妈的大致方位,民警驱车上门,就在万安小区堵住了正要出门躲藏的张大妈。不料,面对真警察,张大妈一点也不相信,躲躲闪闪不肯回家,就连随后赶来的亲属劝说也无效。好在,张大妈的丈夫当晚连夜从上海赶回来,并在民警的配合下反复对大妈进行劝导,她这才相信打电话给她的“武汉警察”是冒牌货,自己上当了。

第二天上午,张大妈在丈夫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报案,说出了自己被骗的经过。

  原来,1月22日中午12点许,张大妈在家中接到一个武汉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刑侦队”的,叫“张斌”,说她涉嫌一起洗钱,还问她是不是认识一个吴某某的,说这人涉嫌诈骗,已经被武汉警方抓了,并称警察已在吴某某家里搜到张大妈的身份证复印件和银行卡。

  “张斌”还说张大妈的手机可能已被监听,要她去新办一张电话卡,并说稍后“刑侦队”的“崔队长”会跟她联系。之后,她就接到自称“崔队长”的电话,说“武汉警方”已经发了两份公文,“武汉公安局”马上要上门来抓她,但是考虑到她个人情况,准备再调查一下。

  接完这两个电话后,张大妈顿时慌了神,赶紧去办了一张新的电话卡……

  就这样,张大妈一步步被对方洗脑,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

  幸好,张大妈先前的手机号码被反诈平台监测到异常,在千钧一发之际帮她避免了损失。

标签: 大妈;银行卡;转账;验证;诈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