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城源头之一竟然在奉化这个地方 始于秦汉至隋代!
2018年02月06日 16:24:47 来源: 奉化发布

  2018年2月6日上午,记者从奉化白杜鄞县故城考古成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经2年多的考古工作,古鄞县县治遗址被发现并确认。

  鄞县故城是今天宁波城的源头之一,此次考古确认了鄞县故城位置范围、兴废时代的确认以及相关遗迹的发现,对宁波地区古代城市发展的研究,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鄞县故城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白杜行政村山厂自然村,遗址前后历时800余年,是一座特色鲜明的依托山体水系兴筑的地方县城。

  根据出土遗物、14C测年数据并结合文献记载,可以确认这是秦汉至隋代的古鄞县县治;鄞县故城是一座半山型城址,同时也是一座水城,城址地方特色鲜明,既不同于平原型城址,也不完全同于突出防御特色的山城。

  城墙位于城山顶部,沿着山脊线的走向分布,目前共探明西、北、东三段城墙,共360米。从城墙夯土中的解剖出土物来看,墙体的始筑年代当不早于东汉晚期至孙吴时期。

  在城址南侧还发现有一处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的作坊址,清理出土有坯料堆积,这些坯料或呈长方形,或呈梯形。坯料质地纯净致密,应当是出于特殊的用途而精心加工而成。关于这些坯料的质地成分目前还在检测中。

  根据国家文物局立项课题“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工作计划”,2015年12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开展“鄞县故城”的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工作。考古工作首先从文献的收集、整理着手,在对文献资料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开展地面调查、勘探工作,同步开展基础地理信息的采集,针对重要发现开展进一步的试掘解剖,并邀请各大科研院所、高校专家现场指导论证、引入多种科技手段介入考古工作。

  截至2018年2月初,共完成调查面积约80万平方米,采集遗物标本74件。

  鄞县故城考古工作具有一定典型性,对了解该类城址特征及推进长江中下游地区山城、水城的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标签: 鄞县;考古工作;奉化;考古成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65888549876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