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多数女性嫌弃公共马桶 这些场所的公厕改成蹲厕可好?
2018年02月07日 17:08:57 来源: 甬派  

  “真是忍无可忍了,希望能改改,或想点办法。”今天,网友“南方野人”用不吐不快的口气,报了个特别的料。

  让“南方野人”感到不快的,是酒店、商场等场所公厕的设置问题。

  “公共的厕所,就是大家轮流在用,你用了我再用,但是现在大多数地方的公厕都是马桶,皮肤直接接触,真的很不舒服,很不卫生,很痛苦。”这位网友说。

  “南方野人”每次外出,总是想方设法憋着,能不上就不上,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状态。她想借此呼吁相关单位能尽量考虑国情,将坐厕改为蹲厕,仅留出部分供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使用。

  实际上,“南方野人”说的情况,在高端酒店、会所、商场等比较普遍。而路边作为市政工程的公厕,则基本不存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说,宁波城区有四五百座公厕,绝大多数都是蹲厕,只是后来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增加了部分坐厕或带扶手的厕所,方便特殊人群。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酒店、商场以及机关单位的内的公厕,发现马桶居多,蹲厕极少。

  在世纪东方广场,记者发现商场的公共厕所均采用座厕形式。

  一位年轻的吴女士表示,这种座厕很不方便,每次如厕都要在马桶圈上垫餐巾纸,即便如此,心里还是很别扭。“环球银泰城也是这种座厕,但是他们提供专门的马桶垫纸,还是蹲坑方便一些。”

  另一位陈女士说:“座厕很不卫生,蹲坑就卫生很多,感觉商场还是用蹲的比较好。”每次如厕都会用纸巾仔细擦一遍,如果赶时间就采用不直接接触的方式。”

  在商场内一家少儿培训机构,许多带孩子的家长反映一般会抱着孩子上厕所,有时候太急会让小孩踩在马桶圈上上厕所。“虽然知道这样子很不文明,但为了卫生和健康也没有办法。”

  一位的保洁阿姨告诉我们,她们每天晚上9点后需要将马桶大清洁一次,但是经常遇到有人为了卫生踩在马桶圈上如厕,导致马桶圈很脏又很难清洗,给她们的清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有不少顾客曾向商场物业管理部门反映过,但都没有结果。

  其实,这个问题不少人都感同身受。在上个月举行的宁波“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在多个场合提及这个问题。

  “如厕,成为女性出门消费的一大顾忌。”一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说,现在大部分高档服务场所卫生间都用座厕——马桶。由于担心直接接触公共马桶可能染病,像真菌、股癣、生殖性皮炎、过敏性皮炎等,很多内急的女性只能望“厕”兴叹,于是采取一些委屈的方式方便,给身心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谈“桶”色变,在女性当中尤为普遍。有调查显示:九成女性嫌弃马桶不卫生。

  这位市政协委员建议,就中国的国情而言,除了设置部分特殊公厕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使用外,希望将已建的“座厕”大部分改建为“蹲厕”;对保留的部分“座厕”,要严格消毒,并配备一次性座便纸;对新建女厕,要以蹲厕为主。

  “我作为女性,也有切身感触,”宁波天港喜悦酒店集团营销总监韩晓燕说,但是说实话,与蹲厕相比,坐厕舒适性肯定是大于蹲厕,而唯一问题就是卫生。

  韩晓燕认为,对酒店来说,尤其注重用户体验,注重品质,所以改为蹲厕并非上策,关键是要解决卫生问题,所以对酒店来说,不一定非要改建,而可以改造。

  天港喜悦酒店的做法值得参考。记者发现,该酒店内的公厕,全部安装一种“一次性马桶圈自动更换”的装置,每用一次,都会自动换一个新的马桶圈薄膜,卫生问题也迎刃而解。

  “当然,对酒店来说,这个成本可以承受,但是对其他人流量大的地方,考虑成本问题,可能还是蹲厕比较合适。”韩晓燕说。

  一位市民表示,新建和临时改建都需要投入不小的成本,而且时间上也很难一蹴而就,为此,在过渡期间内,最实际的还是希望能做好卫生和消毒,并且为使用的市民准备一次性座便纸。

  记者 佘蕙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方诗琪

标签: 马桶;酒店;商场;南方;厕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75869326154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