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厉害!宁波6所学校入选“国字号” 他们牛在哪?
2018年02月08日 17:01:30 来源: 宁波发布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宁波又有4所学校进入榜单,加上此前首批入选的2所学校,宁波已有6所学校跻身此项“国字号”。

  

  

  快来了解下,这6所学校凭的是啥实力?

  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小学

  泥雕、甬剧、书法

  

  20多年以来,学校一直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不断深化书法教育,传承书法传统文化,切实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意志毅力以及书法艺术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2009年,学校建立了非物质文化—泥雕传承基地,为了传承泥雕艺术,兴建泥雕专用教室,泥雕作品展览室,以社团活动课的形式传授各种泥雕技法,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

  宁波市北仑区郭巨学校

  篆刻

  

  根据郭巨学校学生在小学时已有较为深厚的篆刻基础及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将篆刻教育作为该校的办学特色渐趋形成。学校还编印了郭巨中学篆刻教材,详细全面地对篆刻教学作了诠释;把篆刻贯穿在学校活动中,将班级、团队活动与艺教有机结合起来;把篆刻欣赏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充分挖掘育人内涵。

  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

  京剧

  

  城区中心小学,每日午餐时间及放晚学时间播放十首必学京剧唱段,形成浓浓的京剧进校园氛围;开辟专用教室供“小戏迷社团”开展学习活动;开设“走进京剧”课堂学习专题,扎实开展普及国粹基础教学,普及全体学生;组建戏迷社团,培育国粹苗子,让京剧在校园里生根。

  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

  泥金彩漆

  

  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07年开始,在宁海县文广新闻出版局的牵线搭桥下,创办泥金彩漆技艺培训班。泥金彩漆是宁波传统工艺“三金”之一,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中国生漆和金箔为主要原料,是一种泥金和彩漆相结合的漆器工艺。全国仅宁海县还保留此项传统手工艺,今年6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宁波市荷花庄小学

  书法

  

  一直以来,书法特色是荷花庄小学的校园品牌。学校让每一幢楼、每一面墙、每一个景都蕴含着书法教育的人文精神。在校园中徜徉,学生犹如置身于书法艺术的百花园,浓浓的文化味令人陶醉。

  余姚市肖东第一小学

  姚剧

00300245699_954373a8.jpg

  姚剧原名“余姚滩簧”,至今已有250余年的发展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余姚市肖东第一小学从2004年起成为姚剧进校园试点单位,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学生人人会唱姚剧,并培养了一批艺术之星,多次在市、省、全国戏曲比赛上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第二批入选的传承学校是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复核及公示产生。此次评选的第二批传承学校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二是传承项目种类丰富;三是凸显育人特质。

标签: 中心小学;篆刻;传承;宁海县;宁波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86120295360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