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拼”头土猪过年 这个可以有 拼盐、拼米也都很受市民欢迎
2018年02月10日 08:59:1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叶萌茗

  狗年春节越来越近,很多市民囤年货都冲着绿色无污染,拉上身边好友组团下乡大采购,拼土猪、拼海盐、拼蔬菜,甚至还有拼野生老鼠的,各种各样的土货十分受城里人欢迎。

  “拼”一头猪过大年很流行

  最近,朋友圈好几人都发出了“拼”头猪过年的邀请,吴先生就是其中一位。2月8日晚,他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采购深山土猪肉的信息,很快,身边一大群人找他组团了。

  据了解,在宁海、奉化、余姚等地都有土猪卖,价格每斤22元至30元不等,不论部位。其他地方一些有品牌的猪,价格更高,每斤售价35至46元不等,且不同的部位不同价格,是市面上普通猪肉的3到4倍。

  在拼猪队伍,一位沈先生订了30斤排骨。沈先生说,自己从农村出来的,吃惯了土猪肉的他,对拼土货这种事很积极。“最土的就是农民自己家养的,一年就只养一两头,产量虽低,但味道就是不一样。”

  “农村的猪都是吃地瓜、草、菜叶、剩饭剩菜,还有米糠,村民才不会去花钱买饲料,这种猪的生长周期很久。”沈先生称,为了能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他愿意开车数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去。

  记者从一位养猪的村民处得知,一头小猪如果不食用饲料,只吃地瓜、植物和米糠等,要养一年才能养到200来斤,重的达300多斤。

  还有人“拼”盐、“拼”土菜和土鸡

  杜先生也订了30斤土猪,他说,过年了,不仅自己家要备些年货,送亲戚也要备些,思来想去觉得还是送点土货最好。除了拼土猪,杜先生还打算跟朋友一起开车去北仑白峰外峙岛盐场拼海盐。

  杜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海边长大,喜欢吃这种原盐,他认为这种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盐才是真正的好盐。“我们一直都吃这里的盐,盐场规模小,这里的盐农还是零售为主,不搞批发,卖给本村人几毛钱一斤,卖给外面的人就是1元钱1斤,价格也实惠。”

  在拼猪团里,一位刘先生说,上周日他还跟同事一起,从绍兴诸暨的农村里拼了几只活的土鸡和土鸭,还订购了自然生长的应季蔬菜,打算一放假就开车去提货。“我们还从村民家订了家酿老酒,还让我云南的大学同学邮寄那边村民腌制的腊肉腊肠,味道好得很。”

  甚至还有人“拼”山鼠

  张女士是丽水人,前天下午,她从老家运了两百多斤大米,也是跟朋友一起拼的团。

  这种叫“红芒谷”的大米产自浙江省海拔最高的村庄斋郎村,对地理环境要求很高,要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地方才能够种植,但产量很低,亩产在250公斤左右。

  “这种米绿色无污染,当地农民都是自家吃的,很少会卖。”张女士说,除了买米,她还拼了不少当地野生菌菇和野生的山鼠。“我们老家叫老鼠干,就是长在山上的老鼠。”

  记者了解到,丽水以及福建一带不少人喜欢吃这种山鼠,这种山鼠的毛色一般为暗灰褐色,有的呈沙黄色,以稻谷为食。它常于山脚田边、草丛挖掘隐蔽小径,对农作物危害非常大。当地一些村民为了保护庄稼而捕捉这种山鼠,然后将其制成老鼠干。

  记者采访还发现,在拼“土货”的大军中还有一些热衷购买“土蜂蜜”。“吃过很多牌子的蜂蜜,真真假假都有,有的连蜂蜜的气味都没有。”作为资深吃货,顾女士说,自己跟闺蜜一起到蜂农基地实地考察,虽然价格比超市卖的要贵上几十元,但口感完全不一样。 

标签: 春节;年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