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过年回谁家?这个夫妻间的世纪难题好难答 看看宁波人的解法
2018年02月10日 08:59:09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朱琳 见习记者张清颖

资料图片

  今年过年,回谁家?这个已不算新的话题,近几日因为杭州一对90后夫妻重新上了热搜。

  浙江省内的女孩刘晶(化名)和黑龙江籍的丈夫小赵,因为去谁家过年吵架,刘晶还一度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因为最终谁也没能说服谁,两人决定各回各家过年。

  昨天,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同样的话题,并通过现代金报官方微信进行一组落地调查,在宁波,新婚夫妇、结婚2-5年的夫妻,抑或是婚龄达5年以上的“老夫老妻”过年是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又或者有别的选择?

  自在派

  妻子跟父母出国游丈夫回老家过年

  “来来来,我和你倾诉。”

  “结婚1年多,分开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在众多主动跟记者爆料的人中,祖籍北京的姑娘小张算是最特立独行的,她把回谁家过年这事儿看得很淡。“最主要的是两人都舒服,他跟父母一起自在,我又想和爸妈出国旅游,于是便决定谁也不碍着谁,分开过。”

  小张是1986年出生的,先生小孙大她3岁,两人因在宁波工作相识,并且于2016年10月领证。

  结婚后,小张曾跟着小孙回他的老家山东,那是在当地县城的一个村子里,小张特别不适应。“公婆家条件不是很好,农村里没有暖气,特别冷,我一下子就得了重感冒,空气污染还很严重,感冒诱发了鼻炎,非常难受,洗澡也很冷,我是哆嗦着洗完的,在他家呆了一晚后,我果断到县城住酒店去了。”小张说,那也是她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去婆家的经历。

  不仅如此,跟婆家人的沟通也成了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他的亲戚交流,因为听不懂方言,很不习惯。”

  “两个人在一起,各自自在最重要”

  小孙家乡很讲究过年习俗,相反北京人对这些看得比较淡。对小张来说,过年就是假期,平日里由于工作忙没能多陪父母,每到过年,她都会和父母出国旅游,于是今年也一样。

  “我从来没跟父母分开过年,自从那次去过他家后,我也不愿意离开家,去他家了。”小张说,“其实和我先生同一个村一起长大的发小,也在宁波工作,很巧的是,也娶了北京姑娘,那位姑娘更是从来没去过山东,所以每年都是这两个男的自己结伴回家,媳妇留在北京,说起来还怪可怜的。”小张笑笑说。

  不过,小夫妻已经逐渐适应。“前期是会有不少矛盾啊,肯定不高兴嘛,但是他还挺通情达理的,我告诉他,每隔一年跟他回一次家,但是每次不超过两三天,他觉得OK,我们是那种还算独立的夫妻,不会要求成天黏在一起,这也是我跟他结婚的原因,我不想把生活过得烟火气十足,两个人在一起,各自自在不是最重要的吗?”

  小张觉得,两人能协调好,互相不干扰对方,并且为对方稍作妥协,这才是长久之道。

  轮流派

  结婚八年轮流婆家娘家过表面和谐但问题不少

  无独有偶,在无法跟男方亲戚交流这一点上,宁波本地人袁女士也颇有同感。

  不过,与小张不同,袁女士夫妇俩已经结婚8年,而且从新婚开始,两人便定下了这样一个规矩——婆家娘家,轮流过年。比如今年,便轮到两人一起回袁女士丈夫的老家江苏过年。

  作为一对已经过了七年之痒的“老夫老妻”,袁女士夫妇俩一直非常恩爱,这个轮流回对方家过年的传统,听上去也十分公平。不过,每每要到回江苏过年时,袁女士的心中还是有些小纠结。

  “比如饮食差异,这个真是没办法习惯,那里的菜做得都很辣,我基本上吃不了。而且他们的方言我又听不太懂,一直呆坐在那儿,实在有些尴尬。”袁女士说。

  而让袁女士感觉最尴尬的一次过年经历,还是上一次去对方家过年。

  “那时候我儿子才3岁,他平时胆子比较小,也不适应陌生人太多的场合,但是我先生家亲戚又特别多,而且都很热情,我们一到,全部呼啦啦地围了过来,可把我儿子给吓了一跳。结果那次春节,我只好一直陪我儿子呆在一个小房间里,因为他死活不愿意出去,也不肯让我出去。”

  另外,袁女士还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去给他们家亲戚拜年,总不能空手上门吧。长辈那儿人均三百到五百,小孩那儿五百到一千,所有亲戚挨个走下来,没有个六七千块钱根本走不完。”所以,这同时还将是一笔“人情债”。

  ●微调查

  娘家婆家各过各三类观点均有支持人群

  “一般女方的父母对女婿都是实心实意的,变着样做好吃的,反过来要是在婆家,儿媳得小心翼翼,得干活、应付各种亲戚,睡个懒觉都会被嫌弃,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不愿意去男方家过年!”

  “我是北方的男的,没办法,我们北方人对过年真的很重视,讨了媳妇儿还不带回家过年,怎么交代啊?”

  “平时黏在一起,过年还不让人自由了?分开几天也挺好的嘛,谁说结了婚就非得在一块过年呢?不管男方女方,多为对方考虑一点,这事儿就不会闹僵了……”

  翻看此前新闻的留言,记者发现,关于到底回谁家过年的观点,网友大致分为以上三种,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应该将平日里和哪一方父母呆在一起时间较长的因素考虑在内,比如,常住男方家的,过年应该考虑去女方家多呆几天;如果在女方父母所在城市工作的,那么妻子也该体谅公婆,在难得的春节多陪伴公婆。

  欢迎分享过年故事及处理分歧的独门妙计

  于是,记者此次特意通过官方微信列了一份调查清单,我们根据结婚年数的差异,将调查对象分为新婚(结婚时间少于2年)的、婚龄2-5年的、结婚年数达到5年以上的,设置了7个选项,分为回婆家、回娘家、婆家过年娘家拜年(区别在于除夕和大年初一分别在哪家)、娘家过年婆家拜年、各回各家、两家父母一起到小两口家过年以及小两口单独旅游。

  同时,在产生分歧后听哪一方的、不想到对方家过年的理由等问题,也在调查范围内。

  而为了在反映问题的同时有助于解决夫妻双方矛盾,找出合理解决方法,我们还设置了开放式主观题,欢迎读者、微博、微信网友等向我们反映您曾经耳闻或经历过的回家过年的故事,同时也欢迎向我们提供效果绝佳的处理双方分歧的“独门妙计”,记者将对调查结果做相关分析,并提供值得借鉴的处理法子。

标签: 过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