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买药粉、生日蛋糕 最后又送上一副假牙 医护人员好暖心
2018年02月10日 08:59: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童程红 通讯员徐晨燕

  近日,75岁的陈瑞生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给微创外科的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他说,自己因病住院453天,其间几次病危,是医护人员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平日里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致。

  陈先生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尽。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医护人员对他和他的家人也是心怀谢意。李惠利医院副院长、肝胆疝外科主任医师李宏说,与陈先生一家相处这么久,感觉就像回到二三十年前,那时候的医患关系就是这样单纯,“患者充分信任医生,医生总是全力以赴”。

  75岁老人患重病住院453天

  据了解,陈先生于2016年9月22日被诊断为贲门癌并入院,4天后接受了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全胃切除)。主刀的李宏医生表示,陈先生有20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史,加上长年好酒,血管条件很不理想,导致术中险象环生,正常几个小时能完成的手术最终延长到10多个小时。

  更麻烦的是术后。由于基础疾病影响,陈先生肝肾功能差,抵抗力低,切口愈合更是“龟速”。在术后不到1个月内数次病危,所幸最后都被救了回来。

  直到2017年12月19日,陈先生终于出院。由于治疗护理得当,既没有发生坠积性肺炎和双下肢静脉血栓,也没有因为卧床而失去行动能力,身上更没有压疮,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主刀医生李宏,每天下了手术台,哪怕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也要到陈先生的病房转一转,看到他无碍才放心离去;责任医生张斌,每天为陈先生换药护理伤口,科室暂缺而陈先生急需的干燥粉,他自掏腰包从药店买来;陈先生引流袋里的消化液需要煮沸后回输体内,由于异味大,另一名责任医生朱杰选择半夜12点以后操作,一忙就是1个小时;而且,朱杰在陈先生病情反复期间,毅然住在了医院里,往示教室地上铺几张纸板就是床了;护士长蔡琴,为陈先生琢磨出一套腹腔镜胃切除术术后活动方案,帮助他慢慢从能坐到能走……

  陈先生本是开朗的人,但久病住院也会郁闷。医护人员就轮流陪他说话,逗他开心。2017年3月15日,护士们悄悄把病房布置一新,买来生日蛋糕。原来这一天是陈先生74岁寿辰。

  出院那天,科室10多名医护人员自发来送行。李宏医生还送了他一副委托口腔科医生精心制作的假牙。“我们希望他戴上假牙,吃更多有营养又美味的食物,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这是李宏医生的良苦用心。

  医生感谢患者和家属的信任

  责任医生张斌和朱杰说,他们也很感谢陈先生,他是个很豁达的人,把生死看得很开,他会拿自己开玩笑,会给医护人员取外号,人再难受,气也不会往医生身上撒,病情反复的时候还会鼓励医生放手一搏,不要有顾虑。

  李宏医生认为,陈先生能够康复,他和家人才是第一功臣。“在那么长的时间里,陈先生一家对我们高度信任,从来没有怀疑和异议,从来都是全力配合治疗,这样一来我们也能放手投入救治。”

  同时,李宏也希望患者和家属能够理解和支持医生的工作,让医生可以一心一意守护大家的健康,双方携手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

标签: 医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