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回家花样越来越新 今年跨城返乡宁波最远拼车到云南昆明
2018年02月11日 08:25: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范洪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约车的兴起,我们又多了一种全新的返乡方式——顺风车拼车返乡。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日前发布,今年滴滴顺风车将运送3300万人回家,这一数字预计是前两年总和的3倍。

  你想开车回家过年,车上有空座,他正好和你同路,于是通过手机发布的出行供给和需求被匹配在了一起:分摊车费拼车返乡的做法,让我们回家的花样越来越新,不但十分经济环保,同时也更富有个性化。

  双向寻找适合的同行者

  在宁波工作的南昌女孩杨扬养了一只可爱的金毛,她一直想回家时能把狗狗带上,一来不用寄养比较放心,二来也可以给老家的朋友们看看。目前,绝大多数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带宠物乘坐,虽然坐飞机可以托运,但把狗狗放在货舱里几个小时,杨扬又有点不大放心……

  “顺风车平台里有携带宠物这一项,我觉得这就是我回家最理想的选择。”杨杨前些天发布了自己的出行需求,并勾选了携带宠物,很快就接到了车主孙女士的回应,对方今年要带着女儿回南昌,而且并不排斥小动物。两人很快就通过电话敲定了行程。听说有只狗狗和自己同行,孙女士的女儿显得很期待。“她告诉我,她正琢磨怎么给女儿枯燥的旅途寻找些花样呢,这下问题就解决了。”杨扬开心地说。

  记者昨天也通过滴滴出行顺风车平台看到,用户既可以选择成为车主,也可以作为乘客——只要选择你的出发地和目的地,最早和最晚的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需求,比如是否有儿童、幼儿,是否有孕妇,以及是否愿意拼座等,平台就会自动匹配同方向的车辆。

  同样,车主也可以发布自己的出行计划,如果车上有空座,并愿意分享出来,也可以把自己的行程计划发布到平台上,当然你也可以设置想要大致什么类型的乘客与自己同行,平台就会通过算法自动匹配适合的同伴。而在价格方面,记者看到,宁波到杭州市区,1位乘客的花费大约在110元,到上海市区大约140元。作为车主,这样的收入也能补贴出行成本,而对于乘客来说,则多了一种回家的选择。

  黑科技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放心

  根据此前已开始施行的宁波网约车新政,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也就是通俗说的“顺风车”,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权利、义务及安全责任事故等责任由合乘各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

  而滴滴则把这种互联网和春运的相遇称为“轻春运”——这是一种更具个性化和科技感,同时又更为轻松的返乡方式。在满足了出行需求的同时,通过手机,车主和乘客之间还有一层社交的味道,这似乎更对年轻人的路子。而早些年,如果不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一切肯定是做不到的。

  在拼车安全性方面,滴滴出行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告诉记者,除了大数据积累的乘客和车主间的相互评价、评分,目前顺风车平台在跨城准入上已经设置了严格的门槛,司机除了必须完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验真、人脸识别外,平台也会建议参加跨城顺风车的乘客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此外,平台也会借助大数据及信任评价体系,确保司乘人员的安全出行。

  今年跨城返乡宁波最远拼车到云南昆明

  相对于火车、飞机、大巴等“站到站”的方式,顺风车实现了“门到门”的出行:顺风车主可以选择到你的出发目的地来接你,再把你送到家门口……根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运,宁波人通过顺风车跨城返乡排名前10位的热门线路分别是杭州、上海、舟山、绍兴、台州、金华、嘉兴、苏州、温州及衢州等,主要集中在省内及周边地区。

  而今年,宁波人通过滴滴顺风车预约最远的目的地则是在遥远的云南昆明,来自车主刘先生和乘客何先生的拼车单显示,全程2411公里,1个乘客的费用大概在1100元左右。

  对于即将出行的小伙伴们,滴滴顺风车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些小建议:首先最好提前1到3天预约顺风车,对于一些相对冷僻的出行线路,越早预约,越容易找到合适的同行者,在发布订单后,也要做到耐心等待。线路匹配成功后,双方最好及时进行电话沟通确认。此外,如果有大件行李、宠物或者随行有婴儿或孕妇,也要在发布出行需求时备注,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标签: 出行;返乡;乘客;车主;云南昆明;宠物;移动互联网;匹配;出行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