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医疗救援直升机首次开展跨海岛救援演练
2018年02月12日 08:26: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徐欣 通讯员段晶珍 潘怡

  直升机跨海岛空中救援演练场景。(段晶珍 徐欣 摄)

  为了进一步探索空地立体救援新通道,提升对海岛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日前,宁波市第九医院与金汇通航、中国人保、东海某岛工地一起,组织了一场跨海岛救援演练。据悉,这是浙江省内首次举行跨海岛空中救援演练。

  当天12时50分左右,宁波九院医务科接到“紧急救援”通知:东海某岛上工地的一名工人从高处坠落,已造成右腿和右胳膊骨折,请求直升机救援。在宁波九院备勤的直升机立即准备,前往执行救援任务。医务科派遣受过专业空中救援训练的急诊科主任江涛和护士长周文聪前往停机平台。

  机组工作人员对直升机作最后的安全检查后,13时30分,医护人员登上直升机从宁波九院起飞。14时13分,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事发岛屿的一处停机坪上。待飞机停稳,机舱门打开,江涛和周文聪随即下飞机查看伤者情况。14时17分,伤员经过紧急救治,确认生命体征平稳可以转运后,被抬上直升机准备返航。14时20分,直升机从海岛停机坪上起飞。15时06分,救援直升机在宁波九院降落,伤者被紧急送往急诊室救治。

  整个救援过程用时96分钟。据悉,由于该岛离陆地遥远,交通十分不便,如果用传统的船渡接驳伤员至医院,至少要花费3个小时,而且船只未配备专业的监护和抢救设备,因此对于转运患者存在更高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宁波九院备勤参与演练的AW139医疗直升机是金汇公司目前拥有最大最先进的机型,特别配置救援绞车,在不便着陆的区域可悬停救援。机内最多可同时放置三个担架,机上配有专业医疗设备。每次救援会配置两位接受过专业空中救援训练的医护人员随机同往,在飞行途中提供必要的紧急救护。

  宁波作为我国东部重要的沿海港口城市,除与大陆连接外,还有众多半岛及附属岛屿,由于交通不便,在意外伤害发生时,岛上的居民往往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甚至丧失生命。此次演练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宁波市周边岛屿“空中生命通道”的建成,对海岛应急救援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救援;海岛;直升机;演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