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且把异乡当故乡 宁波外来人员社区的别样团圆
2018年02月16日 08:51: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对异乡游子而言,过年,是一份期盼、是一种温暖。

  许多人已踏上过年的归途,可总有些人,或为了生计不得不留下打拼,或为了责任选择坚守岗位。遥远的故乡,早已化作惦念,萦绕在心间。

  所幸,中国人向来乐观、知足与感恩,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团圆。只要彼此安好,无论身处异乡故乡,都能品出家的味道。

  这个春节,江西人钟华避开了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选择在宁波过年。

  钟华居住的宁波市江北区梅堰社区比较特殊,是一个外来人口集中的社区。除夕临近,钟华与其他没有返乡过年的邻居们一起吃了年饭。

  这是一次特殊意义的团圆。席开三桌,参加者来自安徽、四川、河南、江西、湖北、山东、黑龙江等地,操着各地乡音,只有记者一个浙江人。尽管家庭间没有血缘关系,却演绎着“远亲不如近邻”的别样温情。

  社区干部通知开席的时间定在中午11点半,记者一大早就来到了社区,看看大家为了年夜饭准备哪些菜肴。钟华告诉记者,“牛肉干、酒糟鱼、酸萝卜都是从老家带过来的。”在屋子外的一个简陋灶台上,她把蒸软的牛肉干切片爆炒,酒糟鱼还得红烧。

  在宁波17年,钟华一家一直住在梅堰社区。尽管蜗居在十来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但这些年的打拼,却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奔头。去年,他们按揭买了房子,下定决心要定居在宁波。这天的年夜饭,钟华的丈夫缺席了,她说,“老公开滴滴快车去了,趁着假期,能赚一点是一点”。

  钟华家不远处,四川媳妇罗卫芳做了水煮肉片和回锅肉,香气飘得很远。还没有出锅,她就捞出一块肉片让记者尝尝。辣味十足,花椒麻香,整个舌头似乎都在颤抖。由于在离社区不远处的工厂工作,罗卫芳也有了比别人更多的自由时间,谁家孩子没人接,下雨天谁家衣服没有收,她都接手了。

  在罗卫芳看来,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都是兄弟姐妹。在宁波的这十几个年头,邻里相互关照,这个女人的内心也越来越安定。眼下,她已在宁波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在老家建起了房子,还买了车子。“女儿正在上初一,成绩很不错,期末考语文考了全班第一名。”说到这个,罗卫芳禁不住咧着嘴笑开了。

  时间到了中午,各家各户把自己的拿手好菜端上了桌,饺子、炖羊肉、酒糟鱼、水煮肉片、回锅肉、炸丸子……这顿特殊的年夜饭也就成了各美食的大比拼。来自五湖四海的邻居们把酒言欢,回味着温情。

  坐在记者边上的岳东东来自安徽,今年刚刚三十岁。他和妻子去年来到宁波,很快就融入了这个社区。这天,妻子早上五点就起床,准备家乡过年才吃的“炸丸子”,光这道菜,就忙活了两三个小时。

  背井离乡,小伙子有些感慨,“老人年纪大了,孩子也在长大,这都是生活的压力。”记者问他,过年想不想家,“哪能不想,身在异乡,所以才有了故乡情。”岳东东脱口而出。

  买房子,年轻人朝着目标奋斗。饭桌上,岳东东算了笔账,他在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上班,一年工资收入近8万,加上老婆的收入,在宁波打工第一年就存下了将近六万元。

  异乡人团圆在异乡的饭桌上,所有人都在笑,也在盘算着过去这一年的所得与所失。进入新时代,他们每一个人悉心守护着自己的理想——买一套房,在属于自己的温暖归宿中实现内心的安定。

标签: 走基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631903051868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