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 “村民说事”说出新风尚
2018年02月20日 08: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对于每一个家庭,春节意味着回家团圆,但对宁波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村民赖梅云而言,这个看似简单的愿望早已成了奢望。

  2010年,赖梅云的独子张瑜为救溺水村民不幸牺牲,后张瑜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虽然全社会都在关心着这个家庭,但每逢节日想起儿子,赖梅云总会觉得格外凄凉。

  新年,新气象!今年这个春节,对于赖梅云而言,有些特殊。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村民的帮助下,赖梅云夫妇住进了新楼房。赖梅云家的老房子是40余年前造的瓦房,“老房子不保暖,今年冬天感觉特别冷,幸亏搬进了新房。”赖梅云家老房子的地点较为偏僻,远离村民集聚区,为此家里还养了两只土狗壮胆。

  对于这个小家庭而言,搬进新楼房曾经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家庭贫困,老两口靠打零工撑起这个家。一年多前,在隔溪张村一次的“村民说事”会上,有村民提出是否可以给张瑜父母改善居住条件,大家都觉得可行。

  春节前一个月左右,赖梅云夫妇搬进了新房,新房造在隔溪张村最热闹的地段,左邻右舍也都是热心人。赖梅云说,现在晚上即便一人在家她也很心安。

  春节前农历二十九这天,赖梅云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新房。这是一栋二层楼房,进门是个小院子,再往里是客厅,沙发背后的墙上挂着簇新的中国结,给这个饱经沧桑的家庭带来些许暖意。“常有人来看望我们,当时造房子时我提出客厅要大些。”房子是赖梅云设计的,与平常的农村楼房相比,这栋二层楼房的卧室也特别多。赖梅云说,这是因为张瑜生前的同学每年都会过来看他们,有的还会在家住上几天陪陪他们,因此这栋两层小楼设计了4个卧室。”

  虽然张瑜不在了,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一直都感染着村民,这也是张瑜留给这个社会最宝贵的财富。赖梅云常挂在嘴上的就是“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如果没有村里的帮助,老两口恐怕至今都还住在那栋瓦房里;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关心,她可能都不知道该如何撑过这几年。

  在“张瑜精神”的感染下,隔溪张村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感恩的氛围,这些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得以传承和发展。“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赖梅云表示很感激。

  全村上下团结一心为乡村谋发展,漫步在如今的隔溪张村,房前屋后花草翠竹装扮,农村楼房农民画上墙,休闲公园、露天舞台一一落成,竹乡文化长廊、农事活动体验区也已初具规模……

  “‘村民说事’说出了村民新生活,说出了农村新风尚。”西周镇宣传委员王光旭说。据隔溪张村党支部书记赖秀兰介绍,隔溪张村正在打造竹乡民俗文化村,未来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做强“竹笋节”,还计划引进精品民宿,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生活。这个昔日“藏在深闺”的偏远山村,已然奏响一曲乡村振兴进行曲。

  “我相信,我们这个小家庭和我们村一样,会越来越好。”赖梅云说。

标签: 张瑜;隔溪张村;楼房;西周镇;春节;新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