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数说宁波人的春节黄金周 逛吃逛吃花了6.45亿元
2018年02月22日 08:29: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真会玩2万多人出境过年

  春节假期,旅游市场上会玩的人超级多。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月15日—21日,我市接待中外游客、市民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62%;旅游总收入为40.3亿元,同比增长16.5%。同时,有2万多市民出境旅游。

  乡村游、都市文博游等玩法都很流行。如宁海森林温泉度假区共吸引游客14.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50万元。海曙的鼓楼沿、南塘老街等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推出文艺团队迎新汇演、甬上书画名家迎春送春联和创客市集等活动,两地7天共吸引游客55万余人次。

  周边客流大量涌入,来自上海的游客热情尤其高。“单是通过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和各大旅游网站报名,除夕当天就有近11000名上海游客乘车来宁波吃年夜饭、祈福过年。”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举例称。

  游客多了,留宿的人自然就多了。全市旅游住宿业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2%。其中,宁海县、奉化区、慈溪市、余姚市的旅游住宿业平均客房出租率超过60%。

  优质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欢迎,鄞州、宁海、象山、东钱湖等地的高端度假酒店、民宿等获得游客青睐。部分精品民宿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0%左右。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出境旅行社组织超2万名市民出国(境)旅游,同比增幅约15%。“出国(境)团组有648个,自由行散客有3000余人次。”据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出国(境)旅游以传统观光及海岛度假为主,观光以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吴哥窟、日本北海道等居多,海岛类以沙巴岛、巴厘岛、芽庄以及春节首推的富国岛、民丹岛等为主。

  有5万多人次选择了国内长线旅游。“除了北京之外,广西、广东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南北两线是市民首选。”上述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国内长线出游形式主要是跟团游,此外,家庭小包团定制以及购买“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自助出游也很流行。

  宁波晚报记者谢舒奕通讯员林轶男叶兴法贾嫣娜

  逛吃逛吃花了6.45亿元

  据宁波市商务委监测,春节期间,全市9家商业广场、5家商场、6家超市、8家餐饮、3条商业特色街、4家家电卖场、4家酒吧、3家影院、2家KTV共实现销售额(营业额)64500.3万元。

  商业广场的“一站式”消费成为主流模式。全市重点监测的9家商业广场销售全部实现增长,累计完成销售23674.2万元。其中,鄞州万达、余姚万达、江北来福士分别同比增长37.2%、27.2%、23.1%。

  与此同时,重点监测的5家百货商场累计销售额达10691.4万元,同比增长6.6%;重点监测的6家超市实现销售额27322.8万元,同比下降12.9%。

  新型消费方式异军突起。银泰“喵街”APP抽红包、365会员专享等形式极大地拉动了新年消费,春节期间消费总体同比增幅达到28.3%。盒马鲜生根据顾客需求上门送生鲜或者做好的年夜饭,为消费者的春节餐桌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春节期间,年夜饭、节日宴请、婚宴等成为餐饮消费市场的主力,重点监测的8家餐饮企业营业额为963.59万元。

  年夜饭预订爆满。宁波石浦大酒店、天宫玫瑰园、天港禧悦酒店等中高档酒店年夜饭及春节期间包厢基本上实现满座,总体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大众餐饮依旧火爆。鄞州万达广场阿拉宁波作为大众餐饮的集中代表,春节期间实现营业额140万元。

  文化休闲是春节消费的重头戏。监测的3家影院营业额达358.9万元,同比增长35.9%。商业综合体内,一些黄金时段的热门影片上座率高达90%以上。此外,重点监测的两家KTV节日期间营业额为30.6万元,同比增长50.7%。

  重点监测的3条特色商业街累计实现营业额984万元,同比增长3.1%。

  宁波晚报记者史娓超通讯员尹秋平

  中心城区垃圾量减少一半

  烟花爆竹垃圾大幅缩减

  据市城管环卫部门昨天发布的消息,春节期间,中心城区(不含奉化)生活垃圾量少了一半,烟花爆竹垃圾更是大幅度减少。

  春节期间,中心城区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500吨左右,与平时的5000吨相比少了一半。其中,烟花爆竹垃圾较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活垃圾量减少,是因为春节假期有大量新宁波人回家过年,再加上宁波人喜欢外出旅游,城区人少了,生活垃圾自然就少了。

  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今年的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减少。正月初五有迎财神的习俗,一些商家和市民会在这天燃放鞭炮讨彩头,但一线环卫工人普遍反映,今年鞭炮纸屑的清扫量明显少于往年。初五上午,鄞州区环卫百丈所一个班组18名环卫工人一圈扫下来,鞭炮纸屑还不到1车。“我记得去年初五的鞭炮纸屑我们清运了3车左右。”班组长马红玲说。

  据悉,春节期间,全市有近万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通讯员包静琴刘勇权

标签: 春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