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前后15年 习近平给余姚横坎头村党员写了两封信
2018年03月02日 08:30: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孔玲

  昨天下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带着一封特殊的信件,来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这不是一封普通信件,而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一封回信,也是15年后习近平同志第二次给横坎头村党员回信。

  “收到总书记的信,全村人都很感动。”昨天下午,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村党委书记张志灿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些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把村子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乡亲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我感到十分欣慰。

  信中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梁弄镇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这个村与习近平同志结缘是在15年前。当时,横坎头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2003年2月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横坎头村党员干部在商议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考察时的指示精神之后,决定以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名义给习近平同志写一封信。在这封信中,提出了加快中心村建设、在老区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真没想到,习近平同志在我们写信的三天之后,就给我们回了信。”张志灿说,回信时间是2003年2月11日,信上说:“来信收悉,看到你们村两委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就研究全村的发展大计,我感到非常欣慰。对你们下一步的目标打算和工作措施,我完全赞同。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张志灿说,看了习近平同志的信后,全村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之后15年,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全体党员干部艰苦奋斗、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经过15年的发展,从负债45万元到年收入百万元,如今的横坎头村依靠绿水青山,正朝着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奔跑。”

  说起写给习总书记的第二封信,张志灿告诉记者,今年2月10日,横坎头村召开党员大会。会上,大家提议要给习总书记写一封信,说说村里的变化,再把村里获得全国文明村的情况告诉习总书记。

  2月12日,一封由横坎头村143名党员代表签名、饱含老区人民深情的信,寄给了习总书记。

  “1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带领村民发展致富,成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村民们的生活和收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张志灿说,从修路到建起全镇第一个樱桃种植基地,从发展宁波市特色水果产业基地到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横坎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签: 习近平;书信;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