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植物大熊猫”银缕梅首次现身奉化低海拔山区
2018年03月07日 09:50: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2016年四明山上拍到的银缕梅花序。通讯员 林海伦 摄

  中国宁波网讯 6700万年前就已经生活在地球上,被视为目前所有被子植物“始祖”,入选第一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银缕梅,再度展现出它极为顽强的生命力。

  近日,我市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在奉化区尚田镇雨施山发现三处银缕梅分布点,分别位于山岗峰顶的岩石上、阳坡的山顶以及阴坡山岗处,数量在40棵左右,其中最大的一棵树高6米,胸径达12米,海拔最高的地方不到400米。

  “这种植物通常分布在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区域,而这里的海拔不到400米。”林海伦说,“这是首次在低海拔山区发现成片的银缕梅。”此前,他曾在四明山较高海拔区域发现过几处银缕梅。

  林海伦说,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让这种珍贵的植物“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城市园林树种。这次在海拔不到400米的山区发现成片的银缕梅,让他看到了银缕梅在低海拔环境生存的可能性,“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保护好这种珍贵的野生资源,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尝试在城市园林中加以推广。”

  银缕梅早在6700万年前的白垩纪就已经生活在地球上,经历了物种进化的全部过程,至今仍按照祖先的方法生存:开花却没有花瓣。银缕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它的叶子在每年深秋掉落前会变成鲜红色或金黄色。和常见落叶树种不同,它的变色更为“纯粹”,往往是一整树都是鲜红的或金黄的,很少出现黄色、红色、紫红色杂糅的现象,因此带来的视觉效果更为震撼。

标签: 梅花;树种;银缕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