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区绿化程度高 大规模植树点难寻 林业部门倡导
2018年03月12日 08:37: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鲁威

  又到一年植树节,每年这个时候,家住城区的王起钢都会和同事去种树,希望借此为城市绿化出一份力。今年他想带孩子去种一棵树,小树长,孩子也长,寓意很美妙。他像往年一样开始关注报纸、网络上各种关于义务植树的信息,却迟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

  伴随近几年绿化覆盖率越来越高,宁波城区及附近可供市民义务植树的场地变得越来越少,大规模植树点也越来越偏远。为此,林业部门提出,植树也可以选择绿植,在企业、庭院、阳台里栽植,这也是植树的一种形式。

  市区绿化程度高,大规模植树点难寻

  “目前,市区绿化程度比较高,一些林地基本被植被覆盖,想找大规模植树的地方不太现实。宁波郊区的植树点也比较难寻。目前大规模的造林,越来越趋向远山地带。”昨天,宁波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这两年提倡‘见缝插针’式种植。比如,我们提倡机关单位到各自联系的乡镇村庄植树。市民可以选择在自家的阳台或者绿地空地上种植,可以选择蓝莓、爬山虎等。企业也可以在厂区空地里种植花木。”

  据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市“关注森林”组委会、市绿化委员会在植树节前后举办“添绿甬城,增贵庭院”公益赠苗活动。此次活动在宁波各地同步开展,通过林业局、市农村指导员等多个平台将10万株树苗赠送到机关、部队、学校、乡村及普通市民手中。

  每年栽植100多万株珍贵树木

  “珍贵树木材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特需的战略资源,坚固耐用,而且具有艺术、收藏和传承历史文化的特点,超出一般使用价值。这也是近年来我市提倡种植的树种。”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负责人介绍。

  目前,宁波常见的珍贵用材树种可分常绿与落叶两大类,常绿珍贵树种有:樟木类(香樟、浙江樟)、金丝楠木类(浙江楠、紫楠、桢楠、闽楠)、稠木类(赤皮青冈、细叶青冈)、红豆杉类(南方红豆杉)、花榈木等;落叶珍贵树种有:黄檀、梓树、银杏、金钱松、檫树、南酸枣等。

  根据我市制定的珍贵树种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每年栽植100多万株珍贵树木,到2020年全市新栽植珍贵树木550万株。今年,在原来基础上,我市将结合美丽庭院、美丽果园、美丽茶园、美丽花园等创建,进一步拓展栽植珍贵树木的空间,继续栽植120万株。

  中德合作建试点抚育幼树

  来自市林业局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市86%的森林处于中幼龄林阶段。全市森林单位蓄积量为每亩2.23立方米,远低于全省3.86立方米和全国5.72立方米的平均水平。

  2016年,市林业局和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合作一起研究探索近自然林经营技术。德国专家每年来宁波和本地林业专家一起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抚育试点。据介绍,近自然林经营理念认为,森林经营要顺应自然,利用自然,保持森林持续覆盖,通过森林抚育经营等人工辅助技术手段,提高森林的质量,增加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

  据悉,目前我市已设立的3个森林抚育试点总面积达到500亩。试点分别在位于宁波市林场(四明山),奉化亭下水库林场以及天童林场。今年,还将在慈溪市林场设立新试点。

标签: 市区;绿化;树木;森林;林业局;试点;植树;义务植树;宁波;植树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