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集成电路:“方寸曙光”照亮宁波千亿产业梦
2018年03月16日 08:30: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杨磊 陈盛竹

  企业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共圆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千亿梦”。(江丰电子供图)

  中国宁波网3月16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杨磊 陈盛竹)电视、电脑、车载导航,甚至一个不起眼的U盘……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子产品里都藏着一枚芯片,它也被叫做集成电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但在全球产业领域,集成电路仍是我国的一块短板。资料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之一,但七成芯片仍依赖进口。缺“核”少“芯”,已成为制约我国智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随着去年芯港小镇、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的落地,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规划的“一园三基地”框架初步搭建完成。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至沓来,正不断延伸着我市集成电路链条,追逐着属于自己的千亿产业梦。

  项目加速落地

  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近日,弘硕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投建的封装锡球集成电路材料生产项目顺利通过北仑区发改局备案。加上之前已备案的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芯港小镇首批拿地的安集微电子、恒硕科技(落户后更名为弘硕科技)已全部落户。

  在芯港小镇万景山路上,两个毗邻的产业项目正进行着开工建设前的最后筹备,预计下月即可启动建设。在其对面,中芯宁波项目也不甘落后,即将开启土地招投标程序,预计今年6月便可打下项目的第一根桩基。自去年8月芯港小镇启动以来,一批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负责人接踵而来,实地考察,洽谈对接,签约落户,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目前,芯港小镇已吸引南大光电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项目签约小镇。中科院宁波微电子应用研究院、集成电路材料和零部件联盟宁波产业促进中心等2个技术平台也已确定落地。”北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仑目前另有14个集成电路项目在谈,均有落户意向。

  在我市集成电路的另一发展重地,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开园未满4月,便成功吸引了源创芯动、北大众智等22家企业落户,累计注册资金超过6.7亿元。下个月底,产业园将迎来它的首批10位“住户”,开启发展新纪元。据介绍,该产业园第一批落户企业中包括了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商——中芯国际的设计服务中心。该中心将着重研发适合新兴应用市场需要的低功耗IP核、特色工艺芯片、无线通信系统级IP核和安全加密技术。

  数据显示,我市去年新落户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达38个,初期投资金额达12.77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正不断助力项目在四明大地加速落地。

  产业框架已定

  链式发展潜力无限

  依据宁波市政府“一园三基地”的产业布局,以一个集成电路产业园为核心,建设集成电路材料基地、制造与封测基地、集成电路设计基地。其中,材料、制造基地——北仑芯港小镇已于去年8月开园;设计基地——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也已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将被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创新中心。自2016年中芯国际落户以来,我市以龙头项目引进为契机,已迅速搭建符合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大基地,全产业链发展闭环初步构建。

  “目前,宁波已集聚了一批优质的集成电路材料生产企业。”芯空间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任梁告诉记者,在宁波,江丰电子拥有全球材料最齐全、工艺最完整、设备能力最强、产能最大的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康强股份引线框架产量、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已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金瑞泓是国内最大的硅片供应商,国产硅片近6成来自金瑞泓的生产车间;新引进的安集微电子是全国唯一能够提供高端研磨液的企业,南大光电也正加紧研制集成电路材料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光刻胶……

  “集成电路材料生产企业加速集聚的同时,宁波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人才优势,是全国集成电路特种材料进出口口岸之一。可以预见,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将成为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新名片。”任梁说,在制造与设计方面,随着中芯宁波项目的加速落地,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集聚效应的不断凸显,我市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链条也将进一步补齐,发展潜力巨大。

  集成电路产业技术门槛高、投资大、垄断多,突破与追赶并不容易,需要政府“有形之手”聚合各方面的力量。近一年来,我市已相继出台《宁波市集成电路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相比其他城市,宁波集成电路的政策链相对完善。”任梁说,从企业项目落地到小试,从中试到产品上市乃至走向资本市场,宁波有一套完整的扶持政策,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政府部门保姆式的服务是宁波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的重要原因。

  补足发展短板

  推动产业能级倍增

  宁波是国内较早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城市之一,但随着国内众多城市的加入,产业争夺越发激烈。

  “与其他城市相比,宁波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着高校不多、人才供给不足等发展瓶颈。”宁波某芯片企业负责人说,芯片产业需要大量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除了企业、机构外,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强势推进,吸引海内外人才共圆“强芯梦”。

  好消息是,市经信委已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宁波市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人才开发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市级部门、区县(市)和集成电路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该《实施意见》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审议。同时,我市进一步完善项目所在地产业发展政策和环境,推动相关区县(市)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推进机制,研究出台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

  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实施集成电路设计“芯火”双创工程与射频集成电路军民融合工程,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与芯港小镇被列为重点园区。

  我市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北仑、鄞州成功入选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省仅此两个区级行政单位入选……近日,有关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利好消息不断。下一步,我市将发挥两个区的各自优势,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核心团队,重点突破5G射频、人工智能、工业控制、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力争至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产值突破300亿元,至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

标签: 集成电路;小镇;微电子;创新产业;产业集聚;智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