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姜山幼儿园园长周敏芬:让传统民间游戏在幼儿园绽放
2018年03月16日 10:04: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晚报记者 鲍玲玲

  跳皮筋、丢沙包、捉迷藏……不少传统民俗游戏不仅具有丰富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更以其多样的形式、独有的地方文化内涵而广为流传。

  记者在姜山幼儿园发现,传统游戏不但没有淡出孩子们的成长生活,反而经过老师们奇思妙想的实践研讨,玩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花样……

  经典游戏的传承与创新让幼儿教育回归本真

  有人说,一个时代的营养物质决定了一代人的体格状况,一个时代的童年游戏造就着一代人的精神文化品格。周园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虽然拥有高端的电子玩具,但他们并不一定玩得快乐。”而传统民间游戏不仅体现着当地的民情风俗,也渗透着不少自然和社会常识,大多为集体游戏的形式,也能在游戏过程中促进孩子与同伴的交流合作。

  于是,周园长组织老师们“忆童年”,挖掘儿时的趣味游戏,并根据孩子们不同年龄特点和能力水平,在传统游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组合老游戏、添加新元素、融入故事情节等,设计出了很多针对性强、环节新颖、兴趣点丰富的游戏玩法。

  以常见的皮筋游戏为例,小班组提倡手指皮筋《图形变变变》,混龄活动《小乌龟运粮食》,健康活动《小兔跳跳跳》等,将橡皮筋游戏玩转于室内、室外;中班组则结合小组游戏、集体游戏将橡皮筋与有趣俏皮的童谣结合起来;大班组从大肌肉、小肌肉群的锻炼入手,从绑辫子到跳皮筋,有队形、有合作、有互动……“通过老游戏新玩法,不仅孩子们获得了自主习得技能的机会,老师们都感受到了创新的灵动和发明的快乐。”周园长补充道。

  园本活动的延续和拓展让孩子知感恩获自信

  姜山幼儿园每年有两场大型的全园活动,分别是游戏节和亲子运动会。周园长介绍,游戏节可以说是姜山幼儿园的“老牌活动”,至今已有近10年的历史,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夕,幼儿园的小小劳动者们就会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在游戏中体验生活。无论是医生、演员还是环卫工人,孩子们都在模拟的小社会里各司其职,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周园长强调,得益于游戏节的全园混龄互动,中、大班的孩子主动与弟弟妹妹交往、分享,还有不少孩子会通过“打工”赚取虚拟货币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购买小礼物,在游戏中学会孝敬和感恩。

  而金秋时节举行的亲子体育节更是欢乐不断,幸福向前冲、呼啦圈转转转、快乐连体人等运动,增进了孩子和父母的感情;爸爸会下蛋、猪八戒背媳妇、剪羊毛等趣味项目,则让家长们在运动中重拾了自己的童年时光。“作为姜山幼儿园体育特色教育的‘花样篮球队’还曾在CBA的赛场上表演精彩球操,”周园长说道,“我们小班的孩子基本都能拍球超过100下,这远远超出了教育纲要中规定的10下水平,而中大班的孩子不仅能够双手拍双球,还能不时变换花样。”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会了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乐观、合作的态度,收获了成功的自信和喜悦。

  多种形式的助教和社团让家长成为教育伙伴

  从1982年至今,一直坚守在姜山幼儿园岗位上的周园长早已不仅仅局限于常规教学,她说,“学前教育工作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为了共同把孩子教育好,应该和家长做朋友。”

  传统观念中,每个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与生活应该是在固定的班级里,与固定的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而姜山幼儿园颇有意思地引入了“孩子王”授课模式,邀请有知识、有能力、有特长的学生家长进入课堂助教,自己动手做玩具折坦克玩飞机、体验奇妙的手工牛轧糖之旅、开展经典英文绘本分享会……不同职业的助教活动,因为家长力量的介入为孩子的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周园长也鼓励家长们在课余时间以班级为单位,或按照兴趣自由组合,或以居住地点就近组队,成立“家庭社团”。“高质量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周园长建议,“年轻家长最重要的就是多陪伴孩子,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孩子玩。”目前,在姜山幼儿园的不少班级已经成立了3-5个社团,每次由一个家长牵头组织5、6户家庭的孩子一起玩,不仅丰富孩子的交际圈,也给家长交流“育儿经”提供了平台。

  【人物】周敏芬

  高级教师,区名师。全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鄞州区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现任鄞州区姜山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书记。曾获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宁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幼儿教育的实践和研究工作,主持《乡镇幼儿园优质共同体建设的研究》、《幼儿经典游戏的开发》等省市重点课题研究,有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级获奖或发表。

标签: 创新;游戏;幼儿园;家长;助教;园长;幼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