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古林镇的厂房改建群租房现在干净了 拥堵路段现在也通畅了
2018年03月22日 09:06:23 来源: 现代金报  

  图为由服装厂改建的群租房愈家公寓

  开车上下班时,看着拥堵的路口望而兴叹;来到校门口接孩子放学,四处寻觅却苦于找不到停车位;偶尔路过某处改建的群租房,忍不住对里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感到担忧……一些细心的海曙区古林镇居民发现,春节结束后,这些生活的难题,如今已有明显改观。通过宁波市公安机关“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古林镇一些问题有了改善。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公安人员一起来到古林镇,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实地走访。

  通讯员王岑 记者张清颖文/摄

  厂房改建群租房

  已实现“一楼一档”

  “古林镇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员多,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所面临的问题在宁波各地都有共性,这也是选择从古林入手,开展试点工作的主要原因。”本次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副组长、宁波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陈吉伟告诉记者,本次行动的主攻方向之一,是对社会风险隐患的集中排查。其中,工业厂房改建群租房是个老大难问题。

  “通过之前的集中排查,我们发现,本地区的一部分改建群租房存在土地证、房产证不全的问题,某些有违章搭建的情况,另外还有装修引起的结构性安全问题。”陈吉伟说。

  金报记者跟随公安人员,来到愈家公寓。“这里之前是一家服装厂,几年前厂子的主人把它出租出去,于是成了一栋很典型的厂房改建群租房,目前一共住了200多人,出租率达60%以上。”古林派出所副所长周柳臻告诉记者,与愈家公寓类似的群租房,古林镇内还有不少,“目前镇上的群租房已全部实现‘一楼一档’,每栋楼的证照情况、违章情况都在档案里做了详细记录。”

  原本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防盗窗,在公安人员的组织下,全部增加了活动空间,以便住户在发生火灾时及时撤离;曾经只有一个出口的住宅楼,如今楼外已经新添了一部楼梯……

  “对于我们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一般都是直接采取对应措施予以解决,比如通过在公寓配备流动人口协管员,来完善人口管理。但对于涉及住建、规划、国土等其他部门,仅靠公安一家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我们已着手制作确权清单,预计本周内就可以全部制作完成。”周柳臻表示。

  设隔离栏、新增车位

  拥堵路段变模样

  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古林镇中学附近。这里曾经是古林最突出的拥堵路段之一,由于没有划分车道和车位,每逢周五下午,家长集中前来接学生回家时,学校附近两三百米的路段几乎堵成停车场。

  不过,现在该路段的模样已有了很大变化,除了道路中间新增的隔离栏,路边还用白线画出停车位。

  “用隔离栏划分车道以后,车辆逆行的情况基本消失,这曾是拥堵的原因之一。而新增的停车位,使违停问题有了很大改观,再加上增派警力等措施多管齐下,现在中学附近的路段已经不会出现过去那样的拥堵现象了。”海曙交警大队栎社中队副中队长吴承瑜说。

  另外,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分局了解到,通过对古林所辖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局行动专班共归纳出8个方面220项需要改进的问题,截至目前,其中37项问题已整改完毕。而除了古林这一试点地区外,海曙高桥派出所、鄞州首南派出所、奉化江口派出所、慈溪横河派出所等单位也已经加入到本次专项行动中来。

  “这次行动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解决一批社会治安方面的老大难问题,来为今后的工作打造可推广的治理样板。”宁波市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租房;改建;公寓;隔离栏;宁波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