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气温今起触底反弹 宁波最高气温15℃~17℃
2018年03月22日 09:06: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昨日春分。天气跟我们开了个“玩笑”:四明山上洋洋洒洒飘起了雪。这是要我们跟春天“分手”吗?

  好在我们和春天“情比金坚”。从今天开始,我市天气转好,气温“提速”迅猛,将重回春天的怀抱。

  3月下旬的雪,是春天的“天性”

  四明山上的雪是从前天夜里开始下的,主要集中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区。雪花纷纷扬扬,到昨天上午,山上已是一片银装素裹。

  “主要是受冷空气影响,高海拔山区气温比较低,再加上前天夜里仍在下雨,水汽条件充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

  眼下已是春分节气,“阴阳相半也,昼夜均而寒暑平”,其中很重要的一层含义就是平分了春季。到了这个时候还下雪,是不是天气异常的表现?

  张程明说,春天的天性就是“忽冷忽热”,逐渐强盛的暖湿气流和不甘示弱的冷空气常常展开“拉锯战”,出现温差较大的天气,甚至出现降雪并不算异常。

  据不完全的统计资料显示,1998年3月20日~21日,受寒潮影响,我市就曾出现降雨、降雪;2005年3月12日,我市也出现了一场较大的降雪,其中积雪厚度达7厘米左右,是我市近50年来3月份积雪最厚的一场。

  张程明还说,不排除接下来再出现冷空气的可能,“在宁波,特别是在山区,雪真正告一段落要等到5月。”

  冷出新高度,暖出新速度

  正在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偏爱”山区,给那里带去的是银装素裹的雪景,留给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们的只有冷,而且还是猝不及防的冷。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称我市沿海海面有7~9级西北大风,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风力也有6~8级和5~7级。趁着午休出门走了一遭,发型被吹成“梅超风”不说,整张脸也被吹得只能用僵硬来形容。

  身边不少朋友说,前段时间回暖迅猛,早早把冬装洗晒干净收起来了,未曾想春天还“私藏”了一个这么狠的冷空气。

  和昨天相比,今天我市的天气会有所好转,一改阴郁,转为晴到多云;风力也将明显减弱至3级;等到夜里,风向也将从西北风转为偏南风。

  是不是着急重投春天的“怀抱”?还得先熬过今天清晨的冷。

  市气象台昨天已经“拉响”霜冻蓝色预警。今天我市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将降至4℃以下,山区则将跌至0℃~2℃,有霜或暗霜;高海拔山区仅有-2℃到0℃,局部有薄冰。

  气温跌得有多惨,回升得就有多快。随着天气好转,今天白天我市最高气温就有望弹升至15℃~17℃。

  从目前预报看,一直到下周前期,我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维持在20℃及以上;最低气温的抬升略慢一步,但等到本周日也将重回10℃以上。宁波晚报记者石承承

标签: 天性;天气;最低气温;气象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