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起至28日宁波基本都是好天气 气温节节攀升
2018年03月22日 09:06:18 来源: 现代金报  

  昨天,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是一个有着浓浓春天气息的节气。只是这两天,宁波冷风冷雨,丝毫没有春天的感觉。昨天一早,朋友圈就传来消息:四明山飘雪了。

  其实,三月下雪并不算稀罕事。初春的天气,本来就多变。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迎来一段春暖花开的日子,气温节节攀升。

  记者薛曹盛

  昨天四明山竟然下雪了,而且树上都有积雪

  上周,你可能已经得瑟地穿上了春装,但这两天,你只能弱弱把收拾起来的冬装穿上了。三月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

  昨天上午9点多,金报记者的朋友圈就传来消息:四明山下雪了。大伙儿纷纷留言:都春天了还下雪?冷得直哆嗦。请问,这是春天还是冬天?

  记者从余姚气象台打听到,20日后半夜开始,四明山高海拔山区就开始飘雪了,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高海拔山区的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加上有降水条件,就下雪了,而且树上都有积雪。

  说起来,昨天上午,临安天目山、安吉龙王山、德清莫干山等浙北、浙东高山地区都出现了降雪,多处积雪厚度达到3—5厘米。

  其实三月飘雪并不算稀罕事。2015年4月7日,四明山就下雪了。最夸张的是在1993年的4月11日,当天宁海下雪了,这是那一年的初雪。

  春暖花开的日子来了,下周将有夏天的既视感

  昨天是春分,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满眼都是春色。“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这是宋代诗人欧阳修对春分的精彩描述。但从气象上来说,所谓的春分,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昼夜平分。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得到的太阳热量一样多,而且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都是12小时;二是指平分春季。如果把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和“立夏”之间的这段时候看作春季,春分刚好是其中的中点,平分春季。

  昨天,市区的最高温不足8℃,冷风冷雨冷飕飕,让人丝毫没法和“春分”这个节气联系起来。但剧情很快就要反转了,大回暖一触即发。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迎来一段春暖花开的日子。

  宁波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初春的天气向来比较善变,甚至一周轮番过四季,晴天和雨天交替上场,气温更是如同“过山车”一般。冷空气一来,气温下降,似乎有冬天的味道;冷空气一走,气温回升,仿佛一秒入夏。

  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从今天开始,天气就放晴了,气温更是触底反弹。具体来说:3月22日—28日,基本上都是多云的好天气,3月25日局部有小阵雨,到3月底最高温可达26℃左右,有一种夏天的既视感。

  宁波城市天气

  今日晴到多云3℃—16℃

  明日晴到多云5℃—20℃

  空气质量状况:

  优至良,首要污染物PM2.5

标签: 下雪;气温;积雪;冷风;宁波;城市天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