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来人到家"宁波店涉嫌民事欺诈 宁波商务委已展开调查
2018年03月22日 09:06:15 来源: 现代金报  

  保洁员和该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而非劳动合同。保洁员供图

  线上大力促销,线下门店却已人去楼空,近段时间,总部位于北京的“来人到家”网约家政服务平台被众多消费者集中投诉。

  但事情远不止于此,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公司已出现问题的3月8日前后,仍有客服向刚充值近500元的宁波市民推销更高金额的充值套餐,除消费者外,受害的还有曾在“来人到家”平台服务的保洁员们,他们已被拖欠两月有余的工资。

  □记者朱琳

  公司已无保洁员,客服仍让顾客多充值

  今年3月8日期间,张女士见“来人到家”APP上推送优惠充值活动,由于早前已预约过几次家政服务,张女士觉得当时的保洁员干得不错,于是她便选择3个小时99元的套餐下单,一共下5单,支付宝支出495元。

  刚充值完,自称是“来人到家”北京总部的客服人员便打来电话,“您充值的这个套餐并不是很划算,折算下来每小时需要33元,我建议您购买每小时20多元的套餐,虽然总的充值金额高,但是单价低了不少。”但张女士并未选择该套餐。

  在预约服务后,她接到宁波的客服电话:“不好意思,保洁员阿姨年后还没上班,您点名的那位阿姨已不在我们这儿做了,其他阿姨还没开工,所以3月20日再打电话来预约可以吗?”

  张女士觉察到有问题,于是回了一句:“你们公司是不是倒闭了?你们这情况不对啊……”

  没想到对方客服理直气壮地说:“倒闭了,我还会给你打电话?”说完就挂了电话。

  直到最近得知“来人到家”宁波门店停业后,张女士说:“原来就是骗我充值,幸亏我没上当,像我这样3月份还在充值的人,肯定还有,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大家,千万别再花冤枉钱。”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不少消费者不知道这家公司出了问题,以为只是“阿姨还没上班”,每过几天就尝试预约服务,只是发现宁波地区的电话都打不通了。

  该公司一名卢姓经理在微信群内发布工资延后发放的信息。微信截图

  公司要求保洁员在服务同时推销顾客充值

  除了消费者,还有曾在该平台提供服务的保洁员也被“来人到家”坑了,昨天记者采访到一对来自宁夏的保洁员夫妻。

  丈夫姓谢,妻子姓黄,40来岁,去年11月27日夫妻俩应聘,次日就上班。

  “经理给我们做几个小时的简单培训就上岗,工资按劳动时长计算,每小时20元,每个月的15日结算上个月的工资。”谢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做了9小时,180元的工资顺利结算给他了,然而,12月和1月的工资合计达到近7000元,他都没能拿回来。

  那是因为今年1月15日,宁波店突然发不出工资,“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听大家说,是顾客充值的那些钱,被上级领导拿去投资房地产了,这才导致资金链断了……”谢先生还说,宁波门店的一名卢姓经理曾表态,公司会在2月10日发工资,但成了口头承诺,“后面又说3月15日发,可至今为止我们50多个保洁员,谁都没拿到钱。”

  随后,记者通过他联系到其他保洁员,采访得知当初公司除了安排上门服务外,还让他们在服务同时,做起“销售”,“不管是双十一还是普通日子,有没有活动,都号称有优惠价,鼓励顾客充值,充得越多,越划算,就在双十一期间,我还给他们推销过上万元的充值。”其中一名保洁员说。

  冯女士不断询问保洁员为何没来,对方仍不断发送促销信息。聊天记录截图

  宁波商务委

  北京、武汉商务部门已联系并开展调查

  在无法提供服务,门店关门歇业又联系不到负责人、经理的情况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保洁员,都惴惴不安。

  记者昨天联系宁波市商务委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得知他们已详细了解整个事情的经过,但同样联系不到宁波地区负责人李某。

  宁波市商务委目前已向该公司所在地北京市商务委发去公函,要求督查“来人到家”北京总部的运营情况,此外,通过调查宁波市商务委方面了解到,北京的“来人到家”隶属于武汉三鼎家政集团,目前武汉、北京两地商务部门已展开调查。

  律师说法

  “来人到家”宁波店涉嫌民事欺诈

  记者采访了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的吴肖锋律师,他表示,在“来人到家”宁波门店已没有保洁员能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公司根本没有能力履行家政服务,此时该公司还一再忽悠消费者进行充值,这是典型的不诚信行为,构成民事欺诈行为。所以消费者可以随时要求该公司退还相关费用以及赔偿相关损失。

  另外,根据该公司与保洁员签订的一份《合作协议》,可以看到“来人到家”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保洁员的报酬,这本就是一种违约行为,保洁员理应获得报酬。

标签: 充值;来人;宁波;商务;套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