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肺结核疫情 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2018年03月22日 09:06:13 来源: 现代金报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昨天,金报记者从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五年,宁波市肺结核疫情逐年呈现下降趋势,但至2017年全市活动性肺结核年报告发病率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宁波市肺结核发病特点主要表现为:15—35岁年龄段和55岁以上年龄段高发,男性多于女性;职业分布以农民、工人、家政家务及待业和民工等低收入人群为主;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占比逐年增加,已达近50%,治疗管理难度大;学校结核病报告发病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宁波肺结核成功治疗率已达90%以上,患者只要遵医嘱、全程配合社区医生随访管理,并规范服药,绝大多数可治愈。(通讯员陶子卫理记者贺艳)

  学会“咳嗽礼仪”

  减少病毒再次传播概率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肺结核容易通过飞沫传播,很多人在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然而,这样的方式是大错特错的,要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呢?

  “因为飞沫沾染手部,而手未能及时清洗时,当双手再次碰触他人或其他东西时,就会再次传播细菌及病毒。”省疾控专家表示,因此提倡将打喷嚏用手捂住的习惯改为用手帕、纸巾遮挡,而当身边没有手帕或纸巾一类物品时,手肘是最佳工具。因为手肘部位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较少,较不易散播病菌。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将打喷嚏或咳嗽用手肘遮掩,认为是最好的“咳嗽礼仪”。金报记者马佳丽

标签: 肺结核;宁波市;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形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