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炼钢老板”黄余波转型乡旅运动“风”
2018年03月28日 09:24: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黄余波展示他设计的帐篷小屋(余建文摄)

  早春三月,莺飞草长。一到周末,位于余姚大隐镇双溪口水库山脚的大应户外基地就热闹起来了。很多父母领着孩子来划皮划艇、攀岩,自己动手野餐,结伴而来的年轻人更喜欢体验真人CS游戏,晚上搭个帐篷遥看星空,感受乡野的诗意。

  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毛家栋

  看着游客开心地嬉戏,基地负责人黄余波很是满足,一脸笑容。“我们办这个基地,是为了让更多城里人走近大自然,爱上户外生活”。对年届不惑的他来说,这是转型乡村旅游“绿色产业”的一次勇敢尝试。

  黄余波早些年从事废金属再加工,“按通俗的讲法,就是炼‘地条钢’的”。“那时候,天天忙于生意应酬,钱赚到了,身体也越来越差,动不动就生病。”黄余波说,医生警告他,再这样下去,恐怕“折腾”不了几年了。四年前,他下决心改变,先是爬山锻炼,后来爱上了户外远足运动,与朋友结伴到四姑娘山、稻城亚丁等川西高原地区攀登雪山,露营跋涉。长期的户外活动让黄余波变得健康、坚强,一个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的设想在他的脑海中慢慢成形。

  黄余波关掉工厂,二次创业。几番寻找下来,他和朋友看中了大隐山中这块修造水库遗留的百余亩空地。此地山峦环抱,环境优美,“我把户外运动概念引进来,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乡村休闲旅游基地,让城里人找回童年的乐趣。”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去年秋天,大应户外基地投入试营业。除了多种运动设施外,基地还建起5栋独立中式风格民宿,以及青少年市内训练馆等,并挖了一个10余亩的人工湖。黄余波比较得意的是环湖20多间别致的帐篷小屋。小屋呈三角形,由原木和隔热板搭建而成,里面有空调和柔软的床铺,透过天窗可以看星星。“这是我自己设计的,为的是营造一种野外露营的感觉,同时客人住进去又很舒适”。他说,这种小屋在宁波可是独创,一推出便大受欢迎,常常提前半个月就被客人抢订一空。

  与普通乡村休闲度假区不同的是,基地里很多事必须游客自己动手来做。黄余波建了一个硕大的餐厅,15个大灶一字排开,每个灶台配一大一小两张餐桌,“我们提供燃料、调料等,负责打扫卫生,只收取使用费。客人得自己携带食材自己烧”。黄余波说,这种经营理念也源自户外生活,基地能大大节省人工和管理运营成本。没想到的是,这独特的“自助”餐饮很受游客的喜爱。余姚的张女士说,和几个同事一起来基地玩,就想体验一下农村大灶烧柴火饭的感觉,“伙伴们各展所长比拼厨艺,交关开心,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基地试营业以来,短短5个月累计接待了2万多名游客,目前已成为宁波团市委的青创农场。黄余波说,这里也是青少年的课外科普基地,他们请来老师组织小学生采集、制作植物、昆虫标本,学习使用显微镜观察自然奥秘,“户外课堂”深受好评。如今,来基地亲子游的或体验户外运动的“粉丝”与日俱增,余姚、宁波的不少单位选择来此地开展团队活动、拓展训练。预计今年游客量有望达到6万人次。“户外运动有一种难以抵挡的魅力,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市民爱上它,爱上乡村生活。”这位昔日的“炼钢老板”,怀揣户外运动“梦”,大步走在乡旅休闲的创业大道上。

标签: 余波;帐篷;小屋;设计;基地;户外;户外运动;余姚;大灶;游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