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五步工作法”普惠10万人 宁海以民主协商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2018年03月30日 05:48: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军杰 见习记者 施佳琦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军杰 见习记者 施佳琦)“小区内的车辆无序停放现象通过民主协商得以解决,给阳光社区点赞!”日前,宁海县桃源街道阳光小区的周阿姨对社区居委会通过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 解决小区车辆停放难、乱等现象连连称赞。

  去年以来,宁海县阳光社区针对阳光小区居民反映的停车乱象等难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社区发现阳光小区近1600户社区居民中私家车数量近500辆,停车位普遍存在“僧多粥少”的问题,车辆无序乱停放情况突出。

  为做好社区居民的“矛盾调解员”,阳光社区首先通过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上门走访群众、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议事征集表等形式掌握民情民意。随后,社区召开“两委”扩大会议,邀请社区协商人才、职能部门等制定《车辆管理方案》协商方案。通过多次召开民主联合会议对制定的协商方案进行全面会诊后,大家共同商讨提出化解方案,确定了改造和标线450个停车位,并进行公示。“事后我们还进行了满意度社会调查,改造后的停车情况居民非常满意率达83%以上。”阳光社区负责人说。

  为有效破解社区管理难题,建立统筹协调、多元共治、规范有序、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近年来,宁海县积极进行社区民主协商探索,强力推进制度创新。去年,宁海县在省内首创《宁海县城市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试行)》,成为群众点赞的“民心工程”。该工作法主要通过“收集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开展民主协商、确定协商成果、评价协商成果”五个步骤开展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涉及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制订或修订,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社会救助、社区治安、社区文化、计划生育、文明建设和社区服务等重要事项,为民主协商注入新活力。

  目前,“五步工作法”已延伸到全县24个城市社区,已协商解决84项民生事项,普惠群众1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进一步解决完善社区事务民主协商的相关议事规则,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治理有序、关系和谐的社会共同体。”宁海县民政局副局长潘海明表示。

标签: 普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