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举行遗体、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祭奠活动
2018年03月30日 09:37:00 来源: 现代金报  

  顾斌杰摸着母亲的照片,不禁低声哭泣。

  昨天上午,遗体(角膜)、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祭奠活动在镇海区大同公墓第五墓园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举行。宁波市政府副市长、宁波市红十字会会长许亚南和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及社会各界300多位爱心人士到现场,表达了对捐献者的怀念与哀思。

  通讯员章友 记者贺艳 摄影记者张培坚

  陈益明带着儿子来看望老伴崔宝秀

  清明节前夕,到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缅怀捐献者已成为宁波市红十字会的一项传统。一年过去,纪念墙上又增加了几位捐献者的遗像,其中就有媒体报道过的崔宝秀女士。

  2017年12月15日凌晨,49岁的崔宝秀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丈夫陈益明和儿子按照她生前的愿望,将她的一对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来。昨天,陈益明带着儿子和其他5位家属来到陵园缅怀妻子。“有些日子没见了,照片上有些灰尘,我给你擦擦,知道你爱美爱干净。”他一边念叨着一边从口袋掏出一张餐巾纸,打开一瓶矿泉水蘸了点水,仔细地擦了一遍又一遍。

  陈益明说,宁波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大约在一个星期前通知他参加缅怀活动,早在今年1月份,他因为太想念,和儿子、岳母已经来陵园看过妻子了。

  截至去年底宁波已实现器官捐献158例

  妈妈生前很爱吃小番茄,昨天,顾斌杰带来了一袋小番茄,一颗颗整齐地摆放在遗像旁。看到照片上妈妈亲切和蔼的笑容,顾斌杰触景生情,不禁低声哭泣。顾斌杰的妈妈叫王澜清,2016年因为宫颈癌去世,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我妈妈早在2005年就签好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她是瞒着我们签的。”昨天,顾斌杰的岳母也来到陵园缅怀亲家母。“受我妈妈的影响,现在岳母也有身后捐献遗体的想法。”顾斌杰说。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宁波已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2800人,实现遗体捐献92例,角膜捐献199例,器官捐献158例,挽救了430多人的生命,使330多人重见光明。

  昨天,参加缅怀活动的还有宁波市红十字会“生命之花”志愿者服务队,他们20人都是器官移植受者。今年51岁的刘朝金是其中一员,从身体状况看一点都看不出他在去年6月19日做过肝移植手术。“我能有今天,真的非常感激捐献者和他的家人,感谢宁波这个城市。”刘朝金透露,目前自己也正计划去签订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标签: 摄影记者;器官捐献;宁波市;捐献;遗体捐献;陵园;妈妈;岳母;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