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 流程标准化办案“云”操作
2018年04月03日 03:3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朱依琼 通讯员 顾霄扬 陈冠军

  浙江在线4月3日讯(记者 李鹏 朱依琼 通讯员 顾霄扬 陈冠军) 4月2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胡新杰动了动鼠标,一张“问题线索进度表”就新鲜出炉。以往为了这张表,他要联系每一个有在办线索的纪工委、纪检组,跑多个办公室,花3天左右时间把问题逐一核实清楚后才能搞定。

  改变缘于北仑区纪委、监委于4月1日推出的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数据显示,自该平台测试以来,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6天缩短到37天,平均提速约20%。

  “纪检监察工作的流程比较复杂,在办案过程中会涉及非常多的文书,一层层审批、盖章、备案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从而影响到办案效率。”北仑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们既要查违纪、又要查违法,但这两项工作的方法、流程、依据都不一样,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建立一个标准,明确‘怎么干’,切实规范工作流程,便于按单操作。”

  记者注意到,北仑区推出的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涵盖了信访、党风、案管、执纪执法、干部、案审、巡察等11个子系统,包括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每个环节,所有流程都能实现“云”上操作。还可以通过“云计算”提供统计数据和综合分析,为研究决策提供参考。

  北仑区纪委、监委梳理出工作中涉及的262个节点,绘成执纪执法的网络工作流程图。平台各个流程环环相扣,前一个步骤完成后才能进入下一步骤,防止出现案件查办中超越职能、违反程序的问题。从最初的受理开始,每个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均会纳入平台“自动监管”系统,相关负责人可以根据不同职能和权限随时跟踪案件的进度和情况。若是案件办理时限即将到期,系统会自动及时提醒。

  更重要的是,系统会全程留痕,任何对案件的办理和审批意见都会永久留痕,确保每个事项可追溯、可追踪。该平台的运行,减少了纪检干部的自由裁量权,将内部监管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炳生认为,在当前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既是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的基本要求,也是规范监察工作程序、提高监察工作效率的必然选择。


标签: 北仑;纪检;监察;一体化;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