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小区加装电梯能使用公积金吗? 专家这样说
2018年04月04日 08:17: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周科娜 通讯员林丹姝

  “我们小区正在申请加装电梯,加装费用这块能使用住房公积金吗?”“列入黑名单,几年之内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是怎么定的?”昨天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中山广场举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19周年现场咨询活动,面对居民的咨询提问,专家们耐心地给予解答,给大家上了一堂有关公积金知识的“现场课”。

  新入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如何确定?

  “我今年春节后刚工作,单位要给我缴纳住房公积金。我想问下,住房公积金基数是怎么确定的?”咨询活动现场,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刘不解地问专家。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专家回答小刘:“新录用(新调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在录用或调入年度内遇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统一调整时,缴存基数为自录用或调入之月起至调整时的月平均工资。”

  按规定,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第二个月起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月起缴存住房公积金。借调、外派职工,由与职工确立劳动关系的单位负责落实住房公积金的缴存。

  那么,对于工作1年以上的职工,缴存基数又是如何确定的?市住房公积金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下,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后,在一个缴存年度内不再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自每年7月1日起至下一年的6月30日止。

  专家表示,每年7月份为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时间,单位应当按规定及时到管理中心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申报手续,管理中心也将按规定予以审核确认。

  老小区加装电梯能使用住房公积金吗?

  “我们正在申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能使用住房公积金吗?如何办理?”市民陈先生问道。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家表示,去年11月29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政策的通知》(甬房公委〔2017〕6号)。在调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政策中,就有这样一条: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中出资的业主或其配偶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不得超过个人出资部分。

  “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申请对象为在职缴纳职工或其配偶。”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专家解答道。

  哪些情况会被列入公积金黑名单?

  “1月23日,我市出台了《宁波市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倡导市民诚信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违反相关规定,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现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专家就今年初出台的公积金“黑名单”制度向市民进行宣讲。

  “哪些情况会被列入黑名单?”江苏籍、在宁波上班的林女士咨询道。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专家告诉林女士,有5种情况会被纳入“黑名单”,取消职工3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资格。

  这5种情况分别是:单位逾期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变更、注销或逾期不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转移、封存和启封手续的;单位为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或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出具虚假证明的;职工提供虚假资料等欺骗手段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提供虚假资料等欺骗手段提取本人或他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6期(含)以上的。

  “被列入黑名单了,多久能取消?”林女士又问道。“‘黑名单’管理期限为5年,5年后,会自动取消。这里说的5年时间不是从‘污点’发生起的5年,而是从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的5年。”专家回答说。

  据了解,为了方便缴存职工,去年12月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新增退休、外地户籍离职、纯商贷等个人提取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零材料提取。

标签: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黑名单;职工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