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人爱吃的"倭豆"将提前上市 有人给它做了"春化反应"
2018年04月06日 08:38: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王旭伟

  立夏吃“倭豆饭”,这是宁波人的一种传统。再过一个月,本地新鲜蚕豆才会上市。而眼下在慈溪市坎墩玉兰农场,采用春化高效栽培技术的蚕豆提前一个多月开始采摘了,市场零售价高达每公斤24元,预计亩产值超万元。

  据对采摘蚕豆性状调查,每荚长度为13.5厘米至14.3厘米,每荚2粒至4粒,平均鲜荚重30克,青皮白粒,商品外观性好。农场主胡晶晶介绍,农场种植的蚕豆为本地品种,口感比较软糯,食味和口感较佳。而目前市场上占据主角的蚕豆大多来自云南、福建等地,口感偏硬。

  蚕豆又称“倭豆”,是我市重要的旱粮作物。今年本地蚕豆提前上市,得益于春化高效栽培技术的应用。市种植业总站技术专家告诉笔者,蚕豆作为越冬作物,有一个植物特点,就是需要通过低温刺激,然后才能开花结荚。这个低温刺激的植物特点叫作春化反应。技术人员利用蚕豆作物的春化反应机理,模拟蚕豆春化反应条件,把蚕豆萌发后放在冷库里(相当于低温处理),然后再种植到大棚里,于是蚕豆就提前开花结荚了。经过两年试验,今年这项技术获得成功。

  胡晶晶说,与常规栽培相比,新栽培方式可以采摘两批共1000公斤,一季下来平均价格14元/公斤,效益可达到1.4万元/亩;而常规栽培只能采摘1批500公斤,平均价格在1元左右。亩效益相差10倍左右。据介绍,目前蚕豆春化高效栽培技术在慈溪、奉化、宁海的一些农户中推广。

标签: 蚕豆;春化;农场;市场零售价;宁波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