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江"三月三"庙会本周末盛大举行 请你赴一场"探春"之旅
2018年04月11日 08:23: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鄞江镇金陆村清修茶园。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到处生机勃勃,正是如诗如画的好光景,一年一度的鄞江三月三庙会伴随明媚的春光如约而至。昨天记者从海曙区鄞江镇政府了解到,今年鄞江“三月三”庙会将在本周六盛大开幕,市民在感受古老庙会文化的同时,还可以赴一场不一样的“探春”之旅。

  鄞江它山庙会历史悠久,自北宋咸平四年王元暐祠扩建为它山庙始,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山庙会一年三会,其中的“三月三”庙会历史更为悠久,起源于唐太和七年三月初三日,县令王元暐夫人程氏三十岁寿诞,适逢它山堰开建已有两年,堰体大坝基本竣工,“三月三”庙会便逐渐形成。后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三月三”庙会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元素,以展示鄞江取得的成就及人民的幸福生活,并延伸为宁波及浙东的一个民间文化符号。

  根据活动安排,本届“三月三”庙会以“鄞江探春”为主题,共设“寻茶记”、宁波晚报爱情节之鄞江古镇踏青寻爱交友会、商贸物资交流展销会、传统非遗展示和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文艺演出之庙会社戏专场和传统民俗巡演等六项主要活动。除了镇域核心区舞龙、跑马灯、大头娃娃等精彩的民俗活动和社戏演出之外,本届庙会更为寻春探花的市民游客送上了一份鄞江专属探春之路。“寻茶记”设在占地280余亩的鄞江镇金陆村清修茶园。正值白茶采摘季节,广阔无际的一片茶海,沿途开得正艳的樱花点缀其中,届时还有典雅的茶道表演。陌上花已开,烹茶待客来。古时人们过三月三,除了祭祀之外,还有河畔嬉戏、男女相会、插柳赏花等民俗活动。今年“寻茶记”活动还与寻爱交友会活动相结合,让“三月三”庙会更显浪漫和富有诗画意。

  此外,在鄞江的草木间·锡山、鸿溪森林农庄、梅景苑、趣湾庄园都会举行“三月三”庙会探春活动,市民朋友可以前去一览春光。踏春的同时,市民朋友还可以一品以“鄞江七大碗”为代表的鄞江味道,特别是鄞江小龙虾已经上市,可供市民朋友尝鲜。

  鄞江春已至,莫负好春光。本届鄞江“三月三”庙会将持续至4月18日,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提前做好准备,赴鄞江体验水墨江南“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观赏它山堰的沧桑,体验一把民俗之趣。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通讯员吴佳怡文/摄

标签: 庙会;茶园;社戏;市民游客;民俗;展销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