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蛛丝马迹发现意外情况 宁海有个助产士获国家表彰
2018年04月11日 08:28: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叶嫦娥(左)在守护产妇和新生儿。

  一个小生命从受孕到降生,需要走过一条漫长的道路,助产士就是这条路上最后一关的守护人。

  近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表彰了2018年度全国坚守助产临床工作三十年及以上助产士人员,全国共有644人,其中浙江10人,宁海县妇幼保健院的资深助产士叶嫦娥榜上有名。据悉,叶嫦娥坚守产房一线岗位34年,累计已帮助11877个宝宝开启生命之旅。

  最多的时候一天接生十几个宝宝

  走在街头经常会听到热情的感谢

  1984年,20岁的叶嫦娥从宁波卫校毕业,成了一名助产士。叶嫦娥至今记得第一次上手接生的情景:当看到新生儿黑黑的头发一点点出现在眼前,她竟然紧张得不知所措,脑子里一片空白,把所有的专业知识都抛到了脑后。

  如今,叶嫦娥在产房一线已经工作了34年,用温柔的双手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已累计接生11877个宝宝,见证了上万个家庭的幸福时光。最忙的时候,叶嫦娥和同事一天要接生30个宝宝,她个人的最高纪录是一天接生十几个。

  走在宁海街头,叶嫦娥经常会遇到有妈妈走过来热情地打招呼:“叶医生,谢谢你,上次我生孩子就是你接生的。”有意思的是,有的产妇家里两代人都是叶嫦娥接生的。

  叶嫦娥说,从把产妇推进分娩室到送回病房,助产士一般要在分娩室待上七八个小时,有些则要十几个小时。她们要密切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心理状态、胎儿情况,还要耐心解答产妇和家属的问题。

  在给产妇接生的过程中,血水、羊水溅一身一脸,被产妇踹一脚,都是常有的事。有的产妇生孩子,大便也会一起排在产床上,助产士们也都习以为常。

  看到产妇嘴角的一点咖啡色

  她及时发现了羊水栓塞的征兆

  由于每个孕妇的身体条件、胎儿情况、孕产史、耐受力等情况不同,每个孕妇的分娩过程都不尽相同,也蕴含着许多种可不预知的风险。面对每一个产妇,叶嫦娥有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那就是一刻不能放松、不放过一点点蛛丝马迹。

  让叶嫦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30多岁的二胎妈妈。这是一位胎膜早破的产妇,进入产房后,需要打催产素帮助产程。一个上午过去,产妇宫口开了2指多,产妇很安静,胎儿情况也正常,一切看似风平浪静。

  然而,刚接班不久的叶嫦娥却发现,在产妇嘴角有一小点咖啡色的东西。不少产妇在生产时会带一块巧克力帮助补充体力,难道是产妇刚吃了巧克力?询问产妇,产妇说并没有吃过。再仔细检查,原来是产妇的牙龈出血了。叶嫦娥的心立刻揪了起来:这很可能是羊水栓塞的征兆。她立刻通知值班的产科医生,进行一系列检查,最后很快证实了她的猜想:这位产妇遇到了分娩中最凶险的状况。

  产科主任立刻到位,所有治疗手段跟上去。医生以最快的速度用产钳帮助产妇娩出了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是随之而来的大出血格外凶猛, “像山洪暴发一样,怎么都止不住”。叶嫦娥说,最后因为发现和抢救及时,这位产妇虽然切除了子宫,但保住了性命。

  还有一个产妇,同样在平静地待产中。不过叶嫦娥发现,一直稳定的胎心音,突然一点点慢了下来。叶嫦娥马上给产妇做检查,在宫口摸到一个绳索一样的东西,原来是脐带脱垂。如果胎儿不能在几分钟内娩出,就会有生命危险。叶嫦娥马上找来同事们,在产房里实行紧急剖宫产,保住了母子平安。

  把水下分娩技术带到宁海

  新生儿洪亮的啼哭就是最大奖赏

  34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积累,叶嫦娥练就了娴熟的技术。她带教了几十位低年资助产士和学生,还通过学习进修引进了不少新的技术。

  2013年,叶嫦娥从上海进修回来后,率先开展了水下分娩。如今这项技术已经使得40多位产妇受益。

  为水下分娩的产妇接生,助产士全程要跪趴着,对体力是个考验。叶嫦娥说,助产士因为劳动强度大、姿势单调、长期超负荷工作,很多都有职业性劳损病。像腰酸背痛、颈椎病、肩周炎、静脉曲张等职业病,在助产士中很常见,她自己也曾带着护腰上岗。

  几年前,叶嫦娥的视力突然下降,夜间看不清针剂上的小字,她才开始不上夜班,改上白班。不过她还是坚持在产房一线工作,负责孕妇的胎心监护,遇到疑难的产妇,也会和同事们一起上。

  “对我们助产士来说,肩负着母婴安全重任,压力确实大。不过每一个婴儿响亮的啼哭,都是对我们最大的奖赏。”叶嫦娥说,助产士工作虽然很忙很辛苦,但每当看到产妇和新生儿平平安安,再苦再累,也值了。

  宁波晚报 记者孙美星通讯员夏亚萍文/摄

标签: 产妇;助产士;新生儿;产房;宝宝;羊水栓塞;嘴角;胎儿;征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