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全面推行对新任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
2018年04月19日 08:23: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邵家艳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日前,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部署在全市全面推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就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交底,真正起到警示警醒、传递压力的效果。

  “三交底”廉政谈话如何谈?

  4月11日16时,按照约定,新上任不久的江北区教育局(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夏伟飞准时走进了区纪委书记的办公室。

  “夏书记,请坐。这次区委把你安排在这个岗位担任‘一把手’,权力大了,责任也更加重了。上任之初,我想围绕‘三份清单’跟你做一些交底。”江北区纪委书记李刚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第一个是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清单,我们结合单位特点,列了5大类19个小项,主要涉及履行领导责任、加强教育管理、落实好惩防系统建设等方面。第二个是问题清单,局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如研究生进修补助款等个别大额财务支出未及时提交党委会议通过;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李某等8人存在一年内两三次因私出国(境)记录,且均未办理审批手续;局机关负责基建工作人员只有1名,监督存在盲区,岗位风险较大……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局党委不断加大整改治理力度,优化政治生态。第三个是廉政风险清单,通过梳理,共列出了10大项,并针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要逐条加以落实……”

  “谢谢李书记。”“交底”完毕,夏伟飞由衷感慨,单位摊子大、风险点多,“三交底”让她对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把手”更要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在系统内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末了,夏伟飞在廉政谈话记录表和廉洁从政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了名。

  这是我市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实施“三交底”廉政谈话的一个缩影。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在到任后1个月内,市委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书记出面进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区县(市)纪委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

  如何确保谈话有的放矢?

  “区卫计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及手段相对有限,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腐败案件易发态势依然存在,对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如何防范缺乏有效的应对举措。”

  “区旅游局:党组会议不够规范,有时与行政会议、碰头会议相混淆,存在列席人员参与表决现象。”

  ……

  翻看江北区15份“三交底”廉政谈话内容清单,“辣味”十足的话语随处可见。有的放矢、直击痛点的谈话,让新上任的“一把手”们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但是以往对新任领导干部‘千人一方’的廉政谈话,缺少针对性,在实效上难免会打折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让谈话一针见血、更具实效,前期功夫就一定要下足。

  “实施办法”明确,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是“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内容。

  据介绍,一份个性化的主体责任履责清单,需要在结合每年常规下发的“规定动作”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性质、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增加部分“自选动作”;所在单位问题清单的客观、全面,则依赖于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渠道,并借助廉情信息系统,收集汇总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的问题;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则立足于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以往排摸出的岗位廉政风险及被查处过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找出类似的、共性的、规律性的问题,形成个性化的清单。

  谈话之后怎么办?

  工程施工过程中,碰上工程变更难免。如何加强管理,规避其中的廉政风险?日前,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出台制度,通过分阶段管理、分级审批,着力堵塞“滞后申报”等漏洞。

  这是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牢牢织密廉洁防护网的其中一项举措。去年至今,该中心陆续修订29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这一切,与“三交底”密不可分。

  去年4月初,上任不久的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接到通知——“纪委书记要约谈”。让她没想到的是,“纪委书记对公建中心的了解,比我还要深刻,包括单位干部队伍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详细列了出来,为我更好地履职画出了‘路径图’。”

  谈话之后,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主动介入,通过履职留痕、函告制度等举措,确保“三交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交底’谈话,不能一谈了之。强化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三交底”后,谈话落实情况会纳入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履行情况报告内容,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重要依据。同时,要求加大对“三交底”廉政谈话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优化、问题整改、重要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动态评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做好“三交底”的“后半篇”文章,成效显著。以江北区为例,试行至今共对15名新提任“一把手”进行了“三交底”廉政谈话,15家单位(系统)依据问题和风险清单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1项。

  “一年下来,我更加明白,上任之初的那次谈话不是对我的不信任,而是关心和帮助。现在我们主动要求纪检监察‘吃小灶’,常对我们咬耳扯袖,才能避免犯大错。”刘鸿雁的一席话,说出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心声。

标签: 廉政;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