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发布2017年肿瘤流行现状 恶性肿瘤致死人数约占三成
2018年04月20日 09:44:07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昨天,宁波发布2017年宁波市肿瘤流行现状,居民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约占全市死亡人数的1/3,死因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和食道癌,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数3/4。

  宁波恶性肿瘤发病率肺癌第一

  2017年宁波市肿瘤流行现状显示,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约为女性的两倍,农村高于城市。恶性肿瘤城市地区报告发病率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

  全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甲状腺癌、结直肠肛门癌、胃癌、乳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60%。

  报告发病率有随年龄上升而上升的趋势,以肺癌为例,从20岁起开始有新发病例,30~40岁发病率进入快速上升期,70岁左右达到峰值。

  近几年胃癌有年轻化趋势

  癌症发生包括先天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基因因素,这在目前医学上还没法改变。但是后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熬夜、不运动、吸烟、不合理的饮食、环境污染、精神压力过大等成为肿瘤发生的诱因。

  前段时间,鄞州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年近30岁的胃癌患者。这个小伙子姓李,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平常烟酒不沾,但就是喜欢熬夜、吃宵夜。近一年来,小李总感觉胃部隐隐作痛,吃饱了有恶心的感觉,但他没有引起重视,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直到两周前,小李明显瘦了,感觉身体没力气,还出现了呕血的症状,这才到医院就诊。结果,胃镜检查显示,小李得的是胃癌。

  据小李的主治医生顾驰江介绍,近几年,胃癌有年轻化趋势,像小李这样年轻的胃癌患者并不少见,之前接诊了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经常泡网吧,喜欢吃烧烤,发现的时候已经是胃癌晚期了。

  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早期发现并治愈,1/3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治疗延长生命。

  肿瘤的发生是环境致癌因素与机体长期作用的结果,已知的肿瘤发病危险因素包括职业致癌因素(石棉、橡胶、氯气等)和环境污染(粉尘、灰尘、重金属污染等)等。此外,日常生活中吸烟、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体重超重及缺乏体育锻炼等均与某些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公认的预防肿瘤发生的有效手段。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40%的恶性肿瘤。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有效的癌症防控途径。因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要做一次防癌体检;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在国外是建议每年查四次;在我国提倡每年最好查两次。

  需要做防癌体检的主要有以下三种人群:一是直系亲属中有人患癌的;二是年龄在45岁以上的;三是发现有癌症高危因素的“高危人群”。

  

标签: 肿瘤;胃癌;年轻化;预防癌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