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ODR平台”厉害了 化解矛盾纠纷“一次都不跑”
2018年04月22日 09:31: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要是没有这个平台,我还不知道要花多少心力呢,真的非常方便!”刚刚通过“ODR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解决了一桩糟心事的蒋先生,显得十分高兴。前不久,作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试点地区,宁海先行上线运行“ODR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解纷服务。

  “‘ODR平台’主要侧重于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是一个逐层消化分流,科学系统的漏斗式‘社会解纷新模型’,能够最大程度先行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宁海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平台本身也实现了资源、人才、技术、利益的共享,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对当事人来说,能更加快速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对调解人员来说,运用平台内的电话、视频调解功能,有助于更加直观、细致地了解案情。若调解不成功,还可立即申请网上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据悉,“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的一个创新项目试点,是浙江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八个示范项目之一。该平台是一款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形成的调解纠纷平台,涵盖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五大功能,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当事人实名注册后,就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在线选择调解员、上传证据材料,参与电话、视频等形式的调解,查看并确认自动生成的调解协议,还可以在线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截至目前,宁海已在平台注册的调解组织有48家,涵盖了人民调解、综治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专线,在线调解员215人。平台已受理各类申请调解案件857件,调解成功602件。(宁波日报记者董小芳通讯员郑珊珊)

标签: ODR平台;矛盾纠纷;诉讼程序;试点地区;上线;心事;视频;手机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