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微项目”推动社区“微自治” 慈溪提升社区精准服务能力
2018年04月28日 05:37:37 来源: 浙江在线 施佳琦 梁国瑞 邵滢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施佳琦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邵滢)4月10日下午,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里分外热闹。听了关于电动车集中充电、管道维修、垃圾分类项目实施方案陈述后,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等60余人组成的项目评议委员会轮番发问,申报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一一作答。经过现场投票,大家关心的这三件实事终于有了着落。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入新时代,面对居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区工作如何精准对接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治理?

  今年以来,慈溪在虞波、舒苑、桃园江等社区试行“微项目·微自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由居民开出服务单子;社区评估筛选,以购买服务形式向社会组织进行招标;居民自己评议决定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并对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以“微项目”推动“微自治”的模式,实现了社区服务由传统的“社区供给、居民接受”,转为“社区搭台、居民决策、项目运作、组织承接、多元评估”。

  3个社区共9个试点项目,目前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据介绍,这一模式即将在慈溪全市社区推广。

CshKG1rjXQmAbUBsAAL36VDZ-ZE312.jpg

 虞波社区居民投票表决项目承接社会组织。

  居民“点单”

  社区服务更精准

  4月9日晚,宗汉街道桃园江社区居民期待已久的“国学琴缘”项目,在一场国学讲座中拉开帷幕。30多名古琴学员悉数到场,现场还聚集了不少社区国学爱好者。桃园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陆雪峰感叹:“若不是进行了一次居民需求调查,我们还真想不到搞这个项目。”

  桃园江社区下辖10个商品房小区,现有居民1万多人,涵盖私营企业主、公司白领、离退休干部等各类群体,需求和偏好各异。此前,社区也时常举办一些活动,但居民参与积极性极不稳定,有的活动仅有四五人参加。“没有全面、精准掌握居民需求,想当然地提供服务,这是很多社区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街道社区办主任秦振华说。

  为扭转这种局面,慈溪市民政局在设计“微项目·微自治”时,就将社区居民的全程参与、决策放在核心位置。项目实施前,桃园江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业主大会、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居民需求征集。居民提出的300多条需求意见,包括开设传统文化培训班、提升业委会履职能力、新建图书馆等内容,其中要求开设传统文化培训班的需求就有近50条。

  居民开出了需求单子,哪些先满足?根据场地、资金等实际情况,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和居民代表一起,从300多条需求意见中,筛选出3个适合实施的项目: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安装维护、业主委员会发展促进、“国学琴缘”项目。

  这些项目随后被“张榜”公布,征集社会组织承接。作为国学爱好者,陈肖婷一直在社区推广茶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去年10月,在社区的协助下,她成立了明润国学社。成为“国学琴缘”项目实施候选组织后,陈肖婷根据服务需求设定了全年古琴授课计划,每周课程内容向社区居民公布。项目开放报名当天,32个名额马上报满。

  根据居民需求开“单子”的形式,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自己提需求、定项目,居民对社区的治理和建设更关注了。”虞波社区党委书记严介军说,在第一批项目意见征集之后,还有不少居民找到社区干部,提出了电路维修服务、宠物环境卫生管理等意见,“在项目实施后,居民可以全程动态跟踪监督,项目完成后还参与绩效评估,真正实现了自治。”

  社区“买单”

  服务提升有保障

  “价格实在,服务态度好,我们都放心!”3月18日,虞波社区景芳苑小区的业主冯国平,给社区发来了图文并茂的“试用体验报告”,对“管道81890”项目负责人邹圣水的服务赞不绝口。

  考虑到物业承受能力,虞波社区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4个老小区,采取“围合式管理”,即在没有物业的情况下,仅聘用保洁、安保人员。社区内的55个社会组织,承接了大部分服务工作,包括志愿理发、助老、义诊等。

  “虽然社区通过这些社会组织满足了居民的不少需求,但也存在一定的服务上的短板,比如较为零散、随机,没有系统完善的机制,服务品质很难保证。”严介军说。与此同时,虞波社区共有6200多名居民,但社区工作人员仅有8人,想要提供更加系统、专业的服务,同样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继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同时,由社区“买单”,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成为可行途径。

  在虞波社区的“围合式管理”小区,基础设施相对老旧,管道堵塞、漏水等时有发生。以往,居民都是各自找市面上的维修人员解决,但常有居民抱怨“收费乱、服务差”,“老小区里老年人多,维修人员杂乱,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们说。

  经过意见征集、筛选和公示,“管道81890”成为虞波社区的候选“微项目”之一。住在社区附近的专业管道维修人员邹圣水,有着多年维修经验,且热心助人,收费也远低于市场价。在社区前期考察后,成为申报承接该项目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评议会前正赶上小区管道严重堵塞,前来维修的邹圣水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态度,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正式实施后,‘管道81890’将为‘围合式管理’小区提供小项目免费检查服务,对小区里的残疾、空巢等特殊群体也免掉了检查服务费。”严介军说,虞波社区以一年为期,补助“管道81890”1.5万元。

  舒苑社区则把全年的文体活动打包成“舒心之源·文明之苑”项目交给社区老年协会承办,定期、系统地组织开展诗词、书画、戏曲、门球等各类活动,既丰富了活动内容,满足老年人的多元文化需求,又释放了社区干部原先安排活动需要牵涉的大量精力。

  “‘微项目’体量小但影响大,容易形成良性循环,还能在保障社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慈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购买服务的方式,还能对社会组织的服务进行有效监督、评估,确保服务质量。

CshKG1rjXQqAdJHmAAQoMRO6SsE995.jpg

桃园江社区明润国学社向居民展示茶道。

  引入“专家”

  专业解决新问题

  在虞波社区和桃园江社区通过评议的项目书中,都出现了一个慈溪人熟悉的名字——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志愿者钱海军。由他牵头的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承接了两个社区的“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安装维护”项目。在项目实施的一年中,除了充电桩的集中安装,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还负责宣传充电桩安全意识、引导居民规范使用等。

  桃园江社区柏顿嘉园等三个小区有电动自行车270余辆,虞波社区有100余辆,均无集中充电点,存在安全隐患。“在电动车集中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桩,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参加评议前,虞波社区居民代表洪薇薇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一番了解,“建好的10个充电卡槽可以用投币、微信、支付宝、储蓄卡等形式进行付费,一元钱就可充电40分钟,还能控制电路通断呢!”

  “社区在实际工作中,会不断发现新的难点、盲点,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需求,仅靠社区工作者和现有的社会组织,根本无法满足。”严介军说,为满足这些新需求,社区不仅通过“微项目·微自治”引入社区外的专业团队,更在社区里培育专业化的社会组织。

  在虞波社区翻修一新的“365馨之家”社区志愿服务进驻阵地内,记者看到,除了“管道81890”,通过“微项目”培育的“贤妈妈垃圾分类清轻团”也在其社会组织新增名单之内。

  虞波社区从去年底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但他们很快就发现,仅依靠社区宣传、引导,没有专人负责,居民的分类习惯养成较慢。为此,虞波社区在征求居民意见后,选择花园小区和北园东区进行“微项目”试点。在原有楼道自治的基础上,社区以半年3万元的价格,向社会组织“贤妈妈垃圾分类清轻团”购买服务。

  承接垃圾分类项目后,“贤妈妈垃圾分类清轻团”设立专职检查员,每天早晚对小区垃圾分类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实时反馈给楼道长,由楼道长进行点对点宣传、引导。与此同时,“贤妈妈垃圾分类清轻团”还设置奖惩机制,每季度评选垃圾分类文明家庭,计划在半年内推动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通过‘微项目·微自治’,让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不仅精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各类需求,解决了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也调动起多方社会资源,有利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慈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社区;居民;电动车;维修人员;民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8285338277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