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动爱心”深情感人
2018年05月02日 09:18: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张 丹

  “甬动爱心”团队在活动。(朱军备 张丹 摄)

  鄞州区甬动爱心服务中心注册在邱隘镇,在册志愿者416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成长,中心建立了“义工之家”等阵地,举办系列活动上百场,志愿服务范围从宁波本地延伸到青藏高原、贵州、黑龙江等地,帮扶人群从孤寡老人到贫困儿童达到10000人。

  去年,该组织获评宁波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公益项目“独爱同命人”获得浙江省志愿者大赛铜奖。

  跨越3000公里的爱

  一端是东海之滨的小镇邱隘,一端是西北高原的小县阿坝,两个相距3000多公里的地区,因为一次爱心援助而紧紧相连。

  当得知阿坝的孩子缺少棉袄、鞋子、被褥等过冬物资,不到一个月,邱隘各界的爱心人士就捐出了60多箱衣物、20多箱糖果,价值10多万元。

  2014年2月,邱隘“甬动爱心”团队不远千里赶赴阿坝。刚抵达阿坝时,不少队员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但顾不得休息,在当地志愿者组织“格桑花开”成员的帮助下,马不停蹄地赶赴德克、河支、安多、各莫4个乡镇的学校,为孩子、孤寡老人送物资。

  虽然事先有心理准备,但阿坝偏远乡村的贫穷程度还是超出了队员们的想像。在一户残疾孤寡老人家里,除了一张木板床之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御寒的被子也破烂不堪,露出了棉胎。

  回到邱隘后,爱心团队募集第二批物资。当地居民送来了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退休老人捐出了退休金,在校师生发起了义卖,服装企业加班加点赶制棉被……一笔笔善款、一车车物资,爱心再次汇集,并顺利运往阿坝。

  不久,“情暖阿坝”活动发起人之一李龙,连同邱隘爱心人士组建了“爱心义工”志愿者团队。如今,甬动爱心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运送物资到阿坝、贵州等贫困地区。

  “独爱同命人”扶助失独老人

  82岁的孤寡老人乐大爷,独自一人住在邱隘镇邱二村。有天晚上,他不小心摔跤撞破了头,无助之际,他拨打了“甬动爱心”的电话。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乐大爷家,陪老人上医院,挂号、排队、检查、包扎,忙到半夜,再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独居老人是志愿者们的关注对象,他们策划推出了“独爱同命人”服务项目,旨在为辖区内的失独老年家庭提供个案服务,开展小组活动、社区活动,帮助失独老人重新树立生活目标。

  2017年9月,“独爱同命人”项目启动,截至目前,“甬动爱心”的义工们与辖区内30多户失独老人家庭结对,并为老人们提供医疗保健、文体教育、情绪支持、志愿互助等多项上门服务,一有情况随叫随到。同时,志愿者还经常邀请老人参加“甬动爱心”的各类联谊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走出困境。

  今年3月底,志愿者们又一次拎着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用品,挨个走访老人,打扫卫生、洗洗衣服、拉拉家常。邱大妈拉着志愿者的手,动情地说:“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关心照顾我,很温暖也很感动。”

标签: 爱心;甬动爱心;志愿者;老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