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桃源水厂4.7公里出厂管线隧道全线贯通 提前两个月打通“咽喉”
2018年05月04日 09:24: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力平 林涵

  宁波日报5月4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王力平 林涵)5月3日,宁波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传来捷报:桃源水厂3.2公里长的1号出厂管线隧道顺利实现双向贯通。至此,总长4.7公里的桃源水厂出厂管线隧道提前两个月完成贯通作业。

  桃源水厂隧道工程西起桃源水厂厂区,东至横街镇应山村,分1号和2号两个隧道,隧道开挖断面宽7.5米、高4.95米,投资额约8500万元,是宁波供水建设有史以来断面最大的隧道工程。2017年4月,工程相继启动两个隧道的洞挖作业,其中单向作业1.5公里长的2号隧道在今年2月初实现贯通。隧道完工后里面将敷设两根直径2米的出厂清水管,将涓涓清水源源不断地输往各地。

  据市自来水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必春介绍,通过隧道铺设供水管线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缩短管线长度,提高供水效率,同时减少外界因素对管线的影响,还能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但隧道工程面临的施工难度很大。

  记者了解到,桃源水厂将引用绍兴新昌钦寸水库的优质水,溪下水库为辅助水源。水厂按照国内一流制水厂设计、建设和管理。目前,水厂主体部分土石方爆破、土建几个工作区在紧张施工中,累计完成出厂管道敷设23.2公里,完成土石方爆破163万立方米,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桃源水厂制水工艺将采用国际先进的浸没式超滤膜技术,能够去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等。桃源水厂完工后,日制水能力50万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超滤水”制水厂。


标签: 供水;水厂;自来水;管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