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电商直播刚起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8年05月04日 11:02: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主播对着手机屏幕介绍产品,身后是为观众们准备的“福利”。(徐展新摄)

  宁波日报5月4日讯(记者 徐展新)直播镜头前,年轻的姑娘认真地梳妆打扮,在助手配合下展示服装和化妆品;镜头的另一端,观看直播的观众积极留言,期待着这位主播穿上自己心仪的服装,挑选合适的颜色和款式。交易产生后,购买者获得所需商品,淘宝店铺赢得客流和销售业绩,主播和背后的运营者也能拿到一笔不菲的佣金。

  这就是近年来日渐火爆的“电商+直播”。面对新机遇,宁波不乏“探险者”,但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宁波电商直播刚刚起步,这一正在兴起的直播经济能否在四明大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多方合力。

  后发者的雄心

  打好电商直播“宁波牌”

  最近一段时间,朱李军很忙。4月中旬,他带着炬星传媒旗下的多位主播在文博会现场狠狠地秀了一把。漂亮的姑娘们穿上汉服和动漫人物的服装,现场演示电商直播的流程,向文创甬企和运营公司抛出“绣球”。“与一线城市相比,宁波的电商直播慢了三到五年,产业基础和人才培养体系都没有跟上。机会不等人,我们得抓紧,从被人关注到开拓市场,都需要发力。”朱李军说。

  电商直播兴起于2016年,宁波也曾出现过数家小型电商直播人才培训机构。受制于体量、资金和行业资源,这批机构往往昙花一现、迅速凋亡。“这些创业者很熟悉直播,却不熟悉电商直播,只顾埋头烧钱、包装主播的形象,却忽视了专业性。”朱李军说,“事实上,娱乐主播展示的是形象和才艺,电商主播展示的是销售力和好产品,两者同出一源却各有侧重。”

  炬星传媒的总部位于上海,主要业务是培养娱乐主播,已在全国取得一定影响力,入驻了20多家知名直播平台。朱李军却不满足于此,他选择扎根家乡宁波,并于去年7月试水电商直播,创立了宁波龙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朱李军的坚持,为宁波的年轻人开辟了一条新的就业通道。10个月的时间里,“龙眼”陆续签下10余名有着一定销售经验、综合素质较高的电商主播,绝大部分来自宁波。朱李军还接触了一些中老年主播,尝试与销售中老年服饰和男性用品的店铺展开合作。

  “宁波电商直播虽然是后发者,但宁波有数量可观的小而美制造企业和特色农业企业,后发崛起并非没有可能。”朱李军介绍,如今,宁波籍专业电商主播的工作收入和企业的持续运作已能得到保障,为未来的追赶争先打下了基础。

“龙眼”旗下电商主播亮相宁波文博会。(朱李军 徐展新摄)

  除了专业还是专业

  电商直播靠真本事吃饭

  走进直播间,记者看到了正在化妆的电商主播“小雪糕QAQ”,她是海曙古林人,毕业还不到半年。“在娱乐主播和电商主播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因为它更专业,能帮助我掌握实实在在的技能。”直播经济如火如荼,不断上演生与死的交响曲。专业人士指出,跟传统的娱乐直播不同,专业性是电商直播企业运营时恪守的首要也是根本准则。

  以淘宝直播为例,从申请入驻到完成入驻,企业要花去约4个月的时间接受层层审核。直播过程中,淘宝的工作人员会全程监控,对女主播的着装和言行提出具体要求。此外,主播的专业水准和收益直接挂钩,需要不断提升形象气质、锻炼口才、丰富销售经验、提高互联网传播技巧,才能在严苛的末位淘汰制中胜出。

  据悉,一个成熟的电商主播身后通常会有一支近10人的团队,包括技术、策划、运营、客服等。

  多家电商直播运营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管理人员一般会定期就电商专业知识进行培训,同时邀请专业形象师、舞蹈老师提升主播形象气质。为了进一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电商主播还会在直播间“挂出”数十个不同店铺的链接,根据观众需求挑选商品进行推介。“我们会做引导,但绝不会强制。”电商主播“锦锦小可耐”表示,观众的体型、身材、职业、爱好各有不同,反复推介同一件产品容易遭到反感。反之,选择越丰富,观众的信任度会越高。

  据业内人士估计,电商主播的录取率只有娱乐主播的四分之一,且前三年收入远低于娱乐主播,但他们不受年龄和性别的限制,可以针对不同群体推介产品,获得稳定、长期的收益。

  厚植文创沃土

  助力“宁波产品”打响品牌

  据悉,两年时间,淘宝已完成超过65万场网络直播,购买转化率达50%。上万名主播入驻该平台,基本保证全平台24小时有内容。蘑菇街、聚美优品等平台也相继跟进,将潮品、爆款带到了直播镜头前。在宁波,慈溪、象山早已抢先尝到了电商直播的“甜头”。慈溪杨梅节、象山开渔节等重大活动中,网红主播热情吆喝,吸引万千网友在网上领略“宁波美景”“宁波味道”“宁波制造”,助力宁波产品打响品牌。

  朱李军告诉记者,他们刚和一家慈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直播中推介该企业生产的复古榨汁机,并于5月起和宁波本土品牌运营商一起销售产品。本月“龙眼”自主运营的淘宝店也会正式上线,在创造更多收益的同时,将优质的宁波品牌从幕后带到台前。

  去年,我市文创产业GDP达716.2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上升至7.27%。

  2017年是“直播元年”,2018年将成为“内容元年”。尽管挑战重重,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朱李军仍信心十足。他说,近年来,宁波政府越来越重视文创产业,培训、资金上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标签: 电商;直播;网红;收益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